07/07/2017

《朋友與敵人》破解無間道之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書名:朋友與敵人:哥倫比亞大學╳華頓商學院聯手,教你掌握合作與競爭之間的張力,當更好的盟友與更令人敬畏的對手(Friend & Foe: When to Cooperate, When to Compete, and How to Succeed at Both)

作者:賈林斯基、史威瑟(Adam Galinsky,Maurice Schweitzer)

出版:時報(中文版)Crown Business(英文版)

 

  有沒有發覺,世上真是沒有永遠的朋友或敵人,我們常常活在灰色地帶中,無間道題材的電影經常借屍還魂,正因為有時好人壞人難以區分,今天的好友,可能明天篤你背脊跣你一鑊。

 

  《朋友與敵人》一書,是哥倫比亞大學和華頓商學院學者合作撰寫,可能是你的處世明燈,幫助你處理人際關係。它教你了解競爭和合作的關係,拿捏得好便來個雙贏局面,在生活和工作獲得最大成就。

 

  作者指出,人類天生「競爭中有合作,合作中有競爭。」書中以權力、信任和時機點,來解說人與人之間的制約,輔以生活上的研究案例,應用到職場、談判、面試和男女關係上,讀來既實用又有趣。

 

  很多人被自己的心魔擊敗,源於「社會比較」。一位本來滿意薪水職位、工作十多年的上班族,會因有剛畢業的新人加入,但薪水只比自己少幾千元而感到沮喪。因此善用比較心理是一門學問,兩個原則:如果想開心一點,做勝過別人的比較。如果想讓自己更努力,就做自己不如人的比較。

 

  有關權力,由此而來的是階級,中庸之道是利用當中的優點而不是被制度所困。階級制度帶來分工促進合作,但太多精英又會窒礙前進。想在面試中勝出,可作權力促發練習-面試前花十分鐘寫下自己曾經握有權力的經驗,有助增強信心,但權力慾太強反會帶來失敗。

 

  有關信任,在現代社會是致勝之道。令人對你有信心,除了實幹,有的人愛用外表來包裝,這更增加了判斷別人是否可信的難度。書中提出幾點作為判別騙子或壞人:如一、不合常理偏離常態的行為舉止;二、說話和肢體語言不一致;三、說兩句便朝出口跑,有怕被抓的焦慮;四、做事和說話過了頭,其實想捏造完美的謊言,這些都是不可靠的人。

 

  一旦信任瓦解,也可適時補救,五個方法和道歉有關,是修補關係的關鍵:一、速度-搶先承認錯失;二、坦承-也是坦白從寬:認錯;三、示弱-表露自己的弱點;四、道歉的重點要在對方身上;五、承諾改善-保證下不為例;六、贖罪-立刻找方法補救。

 

  有關時機點。看準時機出招是勝負關鍵,但這個敏銳的洞察力又如何培養?基本原則是,如果是同時發生的事情,處於前面的較有利。如果是有先後順序的,就要做壓軸。如果是需要評估的,因很花腦力,要看預設值是否對自己有利,若有利則自己愈後愈好,相反亦如是。

 

  至於出價,是先喊者贏,但在不清楚對手底蘊下不要亂喊,所以最好是先探對方虛實才出手,出價時也不要喊死,留一點空間給對手還價,就像和別人鬧翻也應給對方留個面子,朋友敵人,有時只差一線。這不是要爭朝夕,而是做人的道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