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0/2017

《老後兩代同垮》:家庭悲劇中反思家庭幸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書名:老後兩代同垮

作者:NHK特別採訪小組

出版:天下文化(中文版)

(讀本由商務提供)

 

  《老後兩代同垮》是一本讀來頗沉重的書,卻正好說中了老齡化社會現象對家庭結構的改變,甚至出現了「兩代同垮」的危機,即是如書中指出:互相支持的家人,竟可能變成了老後破產的危機。

 

  書中的個案都圍繞日本家庭,但絕對反映大時代的現況:有限的退休金丶職涯的中斷以至由中產往下流的子女,有的因兼顧照料老年父母和工作,而陷入困境……這些都是天天新聞上演的悲劇,採訪小組採訪了大量家庭,結合數據和分析,嘗試揭示老後兩代同垮的社會現況和尋找出路。

 

  書中一個案例,反映了無法自立的中年子女,無法辭職的年邁雙親,和有宅居傾向的子女,都有老後破產丶兩代同垮的危機,養兒防老成了反諷。六十多歲的札幌夫婦和成年子女同住,本來任技術員、30歲的兒子自從東京失業後搬回老家,一直悶悶不樂,後來才願做派報工作,但收入微薄,女兒則一直在超市任兼職,家中的經濟支柱是從事管理電纜設備、68歲的父親。之後,他有心肌梗塞跡象,一家四口都知道將來的生活就很不堪。

 

  調查顯示,在日本35至44歲的與父母同住的未婚子女,由1980年至2012年增長了8倍,達350萬人,加上青年世代漸趨貧困,這種非典型家庭暴增,需要政府有關部門在社會保障方面提供支援。

 

  另一種情況,就是年青人出外工作以至家中長者變成獨居老人,這些「窮忙族」也面對著生活的窘困。更不堪的是為了照料年老父母而被逼辭掉工作的照護辭職族群,長期在困局中令人身心俱疲,有的無法宣洩而發生弒父母的極端悲劇。

 

  對治老後貧窮,專家認為政府應把社會福利措施延伸至青少年及中高齡人士。而最後的手段是和子女分家,讓老年父母接受社會給予充分的醫療和照護,子女也可以有就業支援。此外,社區支援也是疏解困頓家庭的一項措施,只要往好處想和肯努力,總會有出路。兩代同垮的現象日益普遍,但同時也令人反思家庭幸福的重要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