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2/2017

《恐怖老年性愛 》銀髮族的情慾故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書名:恐怖老年性愛 (Scary Old Sex)

作者: 愛琳.海曼(Arlene Heyman)

出版:南方家園(中文版) / Bloomsbury(英文版)

 

  在臉書上看到《恐怖老年性愛 》翻譯者的介紹,便立即找此書來看。當中多少受近日Me Too女性受性侵的事件,引起不絕的思潮。女性由外表以至身體受冒犯、輕薄,甚至更嚴重的侵害,真是一人有一個故事。

 

  《恐怖老年性愛 》寫的,是七個有關老年人的情慾故事,觸及的不只是凡人的性趣,反而令人更深層地,從老、病及肉身衰朽的過程中,思索兩性、權力、親子人倫關係。

 

  老年和性愛,兩者是多麼強烈的對比。兩人在最親密的關係裏,倘開心扉和身體,面對最脆弱的部分,一起邁向老年,充滿障礙和難關,這才是小說所指「恐怖」的意思。主題雖沉重,但作者筆觸時而幽默,不落俗套,有關生死的情節,讀來也不太傷感。

 

  在〈她的一生摯愛〉中,描寫兩位老者為魚水之歡作的身心準備,宛如一場性的祭典,一場戰役;也是一場涉及榮辱得失的男女搏奕,殊不知,多年同衾共枕的人,交歡背後,充滿背叛,念記的是另一個逝去的靈魂伴侶:

 

  「他只要注意到她想做愛,就會在十小時前先手淫,確保上場時更持久。總之對他們而言,做愛就像上戰場:他們得事先計劃、確保裝備處於最佳狀態、仔細部署並協調部隊人員,其中毫無恣意行動的空間,否則國家最後勢必會落敗並引發憤怒與爭端……」

 

  世俗往往漠視老者的需要,不是只求兩餐一宿,銀髮族也有他們的激情和渴望,也有恐懼怯懦,也有床第之間的內心掙扎。起起伏伏間,注滿他們大半生人的悲喜故事。性愛,往往是走向暮年時的活水甘泉。

 

  在〈舞〉中,即使丈夫罹患白血病,身體瘦弱無力,不能有大動作,要小心翼翼怕受感染,但夫婦間仍充滿愛,兩人突破了疾病的障礙和禁忌而做了愛。

 

  「他的手指和小安整個人都在發抖(他們都因為恐懼而顫抖),然後小安很快就到了。他哭了,首先是因為她到了,但她到得如此快,害得兩人得立刻回頭面對現實──內褲褪到腳踝的小安、她身體底下的塑膠墊,以及他的白血病。」

 

  「當涉及私密情感,性愛可以是恐怖的」。性是引起人最內在的最複雜的情感,它能令人的生命昇華,也能摧毀人的一生。

 

  書中另外幾篇故事,有的寫藝術家與女學生的老少不倫戀;男孩的思想失衡,一邊想像女同學的胴體,一邊為醫院中垂死的父親而哀傷,連窗外的摩天大樓也和自己一樣快崩塌……;另一篇寫中年女子面對衰老卻強勢的母親,竟生起狂亂情緒,想劃開母親的喉嚨 ……

 

  可能因為作者是女性,也是精神科醫師、心理分析師,她不但赤裸裸地描寫不同性別或年紀的人物的內心掙扎,還大膽透視女性的私密處──她們的種種愛恨情慾,她們的想法,對另一半的遺憾和盼望等,讓讀者像小說角色一樣,重新認識自己。

 

  老年性愛其實並不恐怖,可怕的是人不願面對生老病死的現實,可悲的是人不敢接觸情感的傷害,不敢承受生命無常的本質。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