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2/2018

《 有人就是要害死你!》小心黑心鬼同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書名:有人就是要害死你!人際關係地獄求生指南,破解酸民,小人,腹黑狂的心理機制,不再腹背受敵而鮮血淋漓

作者: 榎本博明

出版:遠流

 

  《有人就是要害死你!》 的書名好嚇人,書中說的是職場防人及自保求生術。過年後都有一陣轉工潮,有人視作逃亡潮。加入新公司,萬事從頭開始,就算多本事的人,都因不是地頭蟲而頭頭碰著黑。

 

  只要不是職場初哥,便曾有以下經歷:有人盡忠職守,到創下業績時招人妒忌;有人備受上司賞識,扶搖直上之際,卻成了眾矢之的,被同事刻意留難。競爭意識做成了社會比較,存在於每個社群,由媽媽們以致職場的崗位皆如此。

 

  不安好心的同事,被稱為 「腹黑害人狂」,明裏暗裏做出種種職場霸凌行為。他們以别人的不幸來慰藉内心的不安,喜歡散播緋聞謠言,又或刻意挑剔別人,更糟的是表面還裝作推心置腹的好朋友。

 

  人紅易招妒忌,是職場不變的定律,網絡其實加強了向別人攻擊丶造謠抹黑的行為,藉此宣泄怨氣。有些前輩會為難有潛質的新人,以拖垮別人來提高自我評價,對應腹黑害人狂的方法,還是回到處人處事之道。當自覺在機構中正上位時,要懂得低調謙虛,有人出言不遜,應保持緘默,以理性的態度對待。

 

  更厲害的職場勇者,會不怕向同儕分享個人的失敗經驗,藉以在職場製造和諧平等的感覺,增加親切感,巧妙地令自卑的同事不感到「威脅」。反之,還可以給弱勢者有「向上游」的盼望,拉近彼此的距離。有時候,適當地表現自己的弱點,才是強者的表現。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