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4/2018

成功不是白撞!要有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原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書名:原則:生活及工作(Principles:Life and Work)

作者:瑞.達利歐(Ray Dalio)

出版:商業周刊(中文版)/Simon & Schuster(英文版)

 

  現代人,開口埋口講原則,卻因為欠缺足夠經驗和知識基礎,往往碰得一臉灰。真正的原則,是從挫敗中提煉出意志,從年月中累積的人生智慧。

 

  《原則:生活及工作》(Principles:Life and Work)便是一本擲地有聲的原則天書,作者Ray Dalio是全球最大避險基金,管理逾1,500億美元資產的橋水基金公司(Bridgewater)的創辦人,他總結40年的體會和職場經驗,細膩描寫他設計的橋水管理模式,如何成為人生和工作的成功指南。他去年在計劃退休之際出版此書,瞬間成為亞馬遜書店商管和《紐約時報》暢銷書首位。他先寫有關工作和生活的原則,之後將出版經濟和投資。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也指《原則》對他提供了有用的忠告和指導。 

 

  作者在1982年對拉美債務危機誤判形勢,令他的公司幾乎倒閉,個人陷入低谷,這重大失敗,令他領悟失敗加反省如成功的真理,決定重整人生,通過實戰一步步實現理想,創定下成功的原則。

 

  全書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作者的個人奮鬥歷程,第二部分是關於生活的原則,第三便是工作的原則。除了個人自傳部分,第二及第三部分包含21條高層原則、139條中原則和365條分原則,涵蓋為人處事、公司管理兩大方面,可說是橋水的員工手冊和管理指引,也是橋水成為全球最強避險基金的秘密。 

 

  作者的失敗經驗分享,正是「允許失敗」的原則,也是他翻身的緣起。人生充滿抉擇,而如何作出正確的選擇,走向成功,便需有正確的原則。

 

  作者對原則有一套邏輯精密的「演算決策法」。其中一項原則是像「操作機器一樣管理公司」。他認為,首先設定目標,然後設計一個運行的機器(machine),也就是執行的方法,和挑選人材,最後是衡量結果是否和目標相符,不斷修正改進,把結果完善,這就是追求創新和進步的演化過程。

 

  在管理上,他也定下「極度開放,極度透明」的原則,鼓勵員工表達意見,上級和下級可互相評價。另外,也有「可信度加權」,只問實力,不問職級的原則。打造出「創意擇優」原則、由最佳想法勝出,不斷進步的公司。

 

  生活上,實現夢想也是有原則可循。作者認為,最重要的原則,是做個「高度現實主義者」,了解現實情況,作出應對現實的反應,然後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才能實現夢想。

 

《原則》作者瑞達利歐在Ted Talks講授「如何打造一個最佳想法勝出的公司」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