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2017

日本的神社究竟拜甚麼?原來不一定是「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幸二

    幸二

    在香港的土壤中發芽,日本的陽光和雨水下滋長的設計師。回港後希望把日本對設計所灌溉的養份,一點一點帶回來。讓香港人感受到美學融入生活所帶來的心靈富足。

    設計生活手帖

    逢周四更新

  京都市內的寺廟和神社的數量(大大小小約4000多間)比便利店(約900多間)還要多。一般日本人從家裏出發徒步走五分鐘左右,就能遇到一至兩間「神社」,真正「梗有一間喺左近」。簡單來說「神社」是屬於日本的傳統宗教──神道教,而「寺廟」則是屬於後來由西方傳入的佛教。有關「神社」有不少有趣典故,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繁昌神社」和「晴明神社」。

 

  「繁昌神社」位於京都市下京區烏丸附近,隱匿於商店食肆之間。可能你也曾路過也不自知。原名是「班女神社」或「班女塚」。由於「繁昌」與「班女」日語同音,後來使用了「繁昌」,寓意「繁榮昌盛」這個好意頭的名字。又因為這個名字,現在成為了保佑商人生意興隆的「神社」。但究竟「班女塚」是甚麼呢?

繁昌神社

  從前有一戶人家有兩個女兒,姊姊很早就嫁了並與丈夫居於此地。妹妹辭退了宮中侍奉工作後,由於沒有嫁人,回家住在姊姊與姊夫的家。不時會於寢室的側門與男人相會。後來妹妹28歲時因重病去世,姊姊與姊夫希望把她安葬於郊外。當棺木抬到墓地附近時,發現棺木變輕了。打開一看是空的!找遍附近範圍也找不到,回到家時發現遺體仍然在她寢室的側門旁安祥地睡著。第二天,他們再嘗試把遺體放到棺木再運到墓地,可是這次棺木重得根本抬不動。姊姊想:「妹妹一定是想留在這裏。」於是就地安葬了她,成為了「班女塚」。後來,姊姊和姊夫,以至附近的鄰居都認為這件事太離奇而搬離此地。附近的神社得悉此事,蓋了這座神社安撫亡魂。

 

  另一故事是有關「晴明神社」。

晴明神社和安倍晴明公 (圖片來源:travel.jp

  孤陋寡聞的我自此之前從來未聽過「晴明神社」,可是每一個日本人就算不熟悉,也都一定聽過安倍晴明這個人物。雖說是神社,安倍晴明是真實的歷史人物,關於他的傳說特別多,現代很多小說、電視劇、動畫等都有以他作為故事角色。安倍晴明是平安時代(約公元1000年)的陰陽師。陰陽師是日本古代的一個很重要的官職,負責制定曆法、天文觀測,也負責國家祭祀、祈禱等儀式。據說安倍晴明身邊隨有式神,類似是可以聽他使喚的小鬼,幫他開門、關門及通風報信。他本身也擁有占卜,與鬼溝通和咒語等神怪能力。

晴明神社的五芒星鳥居

  大部分日本古代家紋都是古典優雅動植物圖案,睛明神社的標誌卻是搶眼的五芒星。晴明以五芒星作為家紋,既是簡化的桔梗花,五角星的角也代表五行。追索源頭的話,五芒星這標誌早在幾千年前的楔形文字已為人類所用。而關於五芒星標誌,有說它是神聖有說它是邪惡。古代天皇重用陰陽師,其實也是有點亦正亦邪。

砍掉的樹也圍上注連縄敬拜

  有關日本神社的傳說還有很多很多。從這兩個典故可見「神社」所供奉的不一定是「神」。人、鬼、神、靈等沒有清楚界線,鬼也可稱神,而神本來也可以是人。日本人相信萬物有靈,對於身邊的一切事物都懷著尊敬之心。好像五芒星一樣,沒有正或邪,只有互生互剋、互相制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