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0/2017

人性化的家居設計──日本主婦的「家事動線」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幸二

    幸二

    在香港的土壤中發芽,日本的陽光和雨水下滋長的設計師。回港後希望把日本對設計所灌溉的養份,一點一點帶回來。讓香港人感受到美學融入生活所帶來的心靈富足。

    設計生活手帖

    逢周四更新

  看日劇,總有一幕是女主人一邊在開放式的廚房煮飯,一邊與其他角色聊天。日本常用開放式廚房,除了因為日式料理做法比較簡單,不會製造太多油煙外,還有一個原因……

日劇『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劇照

  日本沒有家傭制度,太太們都是親力親為打點家中大小事務。主婦在家的時間長,因此日本家居設計發展出了一套很完善的「家事動線」。

家事動線例子(圖片來源

  圖中所見,由右上角浴室開始→洗澡時脫掉的髒衣服丟到「洗面脱衣室」內的洗衣機→洗好的衣物收納到「ファミリークロゼット」(家人共用衣櫃),空間大一點的話可以在這設置燙衣服位置→「物干室」是晾衫的平台→ 掛好衣服,再到廚房準備晚餐→廚房是開放式,面對著客廳,方便主婦一邊煮飯一邊看孩子→煮好菜放到旁邊的餐桌→吃完飯清潔碗碟,把垃圾分類收拾好帶到屋外→ 玄關剛好就在廚房的不遠處→忙完一天好好的沖一個熱水涼。

 

  這裏還細心安排了「ママデスク」(媽媽寫字枱),家中的帳目、料理書、電腦、喜歡的書和雜誌收納在這裏。家務的空檔時躲在這個小小空間偷閑一下。日本主婦一天忙碌的生活就這樣過去。

家事動線平面圖 (圖片來源

  著手進行室內設計項目時,間隔和動線總是首要考慮的事。間隔和動線的好與壞是最考驗設計功力的一環。雖然是有一些既定準則,但大前提是以用者的生活習慣和要求為基礎去規劃。家居設計非常重視和屋主的溝通。我們需要了解用家的生活習慣、喜好和性格,有時候甚至一些私密癖好。「佐藤可士和的超整理術」的作者佐藤可士和(平面設計師)形容這個過程為「問診」。這並不是意味當中有什麼毛病,而是透過聆聽,徹底整理對方的要求或潛在需要,找出適合的答案。

佐藤可士和的超整理術,譯者:  常純敏,出版社:木馬文化

  那香港的主婦一天又是怎麼呢?怎樣的間隔是最適合香港生活呢?日本大部分是全職主婦,而香港的主婦通常是事業家庭兼顧,因此有效的動線減輕她們的工作量至關重要。想一想,可不可有讓小朋友也能分擔一點家務的設計?如果請外傭姐姐幫忙的話,會不會有些設計可以促進早出晚歸的媽媽和外傭姐姐溝通?日本的主婦有「ママデスク」(媽媽寫字枱),香港的主婦會不會在這枱上有一個「儲印花」的小角落和小朋友的興趣班時間表?可不可以一邊「睇火煲湯」一邊教孩子做功課?

 

  香港的住宅單位,很多時候發展商已經把間隔設計好,即使偶爾有些設計不是以用家的生活習慣為前提(你懂的),大部分都不需要太多改動。不過這種間隔,只是一個「最大公因數」。下次裝修家居時,不妨留意多一點自己和家人的生活習慣,想一想自己和家人的喜好,把一天的流程寫出來和設計師談談。好的「家事動線」令家務更有效率,省下來的時間可以和家人多溝通,多點時間美容,多點時間發展興趣,所以好的設計可以令世界更美好的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