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0/2014

《壞傢伙們》 暴力的迷思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ing MaMa

    Wing MaMa

    生於80後,由細到大最愛電視汁撈飯,即使因而近視數值不斷上升仍然無怨無悔,更養成對劇集「揀飲擇食」的習慣,堅持煲劇講求質素,寧缺勿濫,評劇針針見血!

    熱愛韓劇的細膩感動、日劇的明快節奏、美劇的緊張剌激、中劇的龐大制作。上至演員資料、歌曲配樂;下至幕後花絮、周邊新聞,都希望和同樣喜歡戲劇的同志們一一分享。

     

    煲劇一族

    逢周五更新

   就算是政治冷感,都會知道香港近日對於政制發展爭辯不斷,示威、抗議、人與人之間的對立矛盾,充斥著我們生活的城市,甚至發生流血事件。在這個出名安全、文明都會長大的我,曾經以為『暴力』離得很遠... 現在才驚覺,這種想以力量去制服對方的原始衝動,原來從沒有跟隨文化的進步發展而消失,反而是一直潛藏在人的拳頭裡邊蠢蠢欲動。

 

  對於這種人性兇暴作出描述的影視作品其實都為數不少,著名的有日本暴力美學大師黑澤明及北野武,其作品《亂》、《盲俠座頭市》是公認的殿堂級經典;韓國方面就不得不提由導演朴贊郁拍攝的復仇三部曲系列了,當中《原罪犯》和《親切的金子》在香港票房都大旺收場。而今次要介紹的都是韓國的作品、一套以『 暴力』為題的劇集《壞傢伙們》。

  故事由一位警員在辦案期間反遭刺殺開始,當普通的警察已經不能夠對付窮兇極惡的犯人時,身為死者爸爸的警監想出了以暴制暴的方法。由綽號瘋狗的革職警員帶領,以減刑為利誘,把三個犯下重罪的監犯放出,當中有黑社會老大、專業殺手、史上最年輕的連環殺人犯,用他們的殺人專業、力量、加上犯罪智慧去找住犯人,整個組合如劇名所講,就是一堆被社會放棄的人渣吧 。

 

  所謂蛇有蛇路、鼠有鼠路,他們查案的方法當然是非一般的,直接衝進黑社會堂口唏哩嘩啦把人打得落花流水再逼供,又或是以殺人者的思維去猜想疑犯下一步行動。他們的手法固然是錯,但成功取得線索、挽回被害者性命的成績卻是無容質疑,如果以警方的舊方法去搜查,相信犯人依然大搖大擺在街上走。他們的手段理應受懲處,但諷刺地結果卻是值得加許的,這樣引申下去的疑問就是、他們以『暴力』去達成目標,到底是錯還是對呢 ? 

   以我非常喜歡的,男主角在劇中的一句對白:『以暴力欺負好人就是犯罪、以暴力壓制壞人則成正義』作為引子,『暴力』一詞本是負面的,我們知道人不應該進行暴力行為,但在某些事情上依然是以力量取勝。何時可以使用暴力 ? 何人可以決定施行 ? 如何為之合適的武力 ? 這些問題對於不同處境的人都各有答案,黑與白當中的灰色地帶,不是容易划分的,如果要爭辯的話,相信吵個十年都未有清晰定論。

  雖然全劇氣氛極度陰暗,但黑暗的絕處總是有光芒的。身為隊伍領導者的男主角,最愛的小女兒被無情殺害,從此對世界充滿憤怒、討厭警察的官僚化,人生信條就是要像瘋狗一樣,要比犯人更狂更狼,才能把所有犯人都拉出來咬個粉碎 ! 

 

  但其實他的心卻還是熱的,口中雖然以嘲諷的語調去問手下三人,救人的感覺如何,但還是叮囑他們記住這刻當上好人的感覺,之前殺了多少人、就去救回多少條人命吧,這樣才可以由一隻禽獸,學習做回一個『人』啊...

  當然,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自此改邪歸正只有在童話故事內才會出現,但觀眾亦不難感到這班本應罪無可赦的惡人,內心點滴的在改變,是在一片血腥之中的點點希望。

 

  這套劇最吸引之處,不是血淋淋的鏡頭和緊張的追蹤過程,亦不是衝擊的視覺效果,而是在對白中能夠引領出對法律、犯罪、暴力、警方處事手法的反思,十分值得一看。

 

YOUTUBE 預告

 

 

 

  

  《壞傢伙們》雖然是一套鋼陽味十足的作品,但既然是韓國出品自然還是要附帶花美男的。男配角朴海镇之前參與過《來自星星的你》和《Doctor異鄉人》等的熱門劇作,今次初出演反派角色,飾演一位高智商卻有反社會人格的連環殺人犯,雖然外表柔弱,但眼神真有殺人犯的陰森。唯一不順眼的就是他造型的瀏海,這麼長不扎眼 !? 每次看的時候都想代他揮刀一剪呀 ! 哈哈 !!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