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2015

兩頭唔到岸的偽港劇 -《風雲天地》(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ing MaMa

    Wing MaMa

    生於80後,由細到大最愛電視汁撈飯,即使因而近視數值不斷上升仍然無怨無悔,更養成對劇集「揀飲擇食」的習慣,堅持煲劇講求質素,寧缺勿濫,評劇針針見血!

    熱愛韓劇的細膩感動、日劇的明快節奏、美劇的緊張剌激、中劇的龐大制作。上至演員資料、歌曲配樂;下至幕後花絮、周邊新聞,都希望和同樣喜歡戲劇的同志們一一分享。

     

    煲劇一族

    逢周五更新

  有人問過筆者,作為一個看香港電視長大的80後,為何偏偏就不見你介紹本土制作呢 ? 不是筆者只偏愛日韓美中等外地劇,又或者是根本沒看,其實筆者每天晚飯時段在家中都會開著電視撈飯,只是近年來令人滿意的香港制作真的少至又少,令我坐定定用心看的沒幾套,就算看畢全劇了,其空洞內容亦不能令人寫出千字的感想,任憑如何想就是下不了筆、交不到功課...如果筆者寫『大結局了他們全都在快樂BBQ』、又或者『說祕密又被人偷聽到了』,大家收貨筆者都過不了自己良心,但今天我就要首次和大家談一套港劇《風雲天地》.. 啊! 錯,是『偽港劇』才對 !

  為什麼說是『偽港劇』呢? 下邊再說,但對於首次寫港劇,就是洋洋二千字的大肆評擊實在有點過意不去,但其質素又真的令人不吐不快。制作人王晶先生早前接受訪問,說眾多的劣評只屬網友們『不專業的文字』因此他鮮有在意,說『劇好,怕什麼抹黑?』,這句原是正確的,但對不起了... 劇集真的不好! 就讓筆者斗膽、以不專業的文字痛快地在這小小專欄內表達一下個人意見。

 

  劇集的敗點一 : 名字就已經錯啦,改作《風雲天地》如此霸氣,但真實是風雲就看不到了,只見情情愛愛,卻偏要是集合了老套橋段之大成 : 養女愛上哥哥、未婚妻患絕症、仇人子女相愛、假扮懷孕、大哥被逼與世交之女結婚再加蛇蠍美人小三,看著竟然令我想到了《家春秋》與 《雷雨》... 我是在2015年沒錯吧? 還以為自已回到七十年代了。我就當愛情本身來來去去就三幅被,韓劇有時都很老套呀還不是照看,我還求什麼... 但商業戰部份到哪去了? 說好的風呢 ? 雲呢 ? 真是拿著放大鏡都找不著。

  你可能會反駁到後段開始兄弟相殘就應該精彩啦,好我又可以耐著性子等下去,後事不提但前事先不可不計,頭段的曹家發跡史拍成這樣又是什麼一回事? 在劇集播出前看剪輯預告,飾演年輕版汪明荃的李詩韻在丈夫黎耀祥死後,隻身帶著三個兒子回內地尋找商機,又感人又勵志,看這女強人如何創出一片天是很令我期待的,但看後卻完全有貨不對辦之感 ! 

 

  短短的一集就交待了丈夫死亡、回內地謀生計、生意成功,劇情超高速啊。在某天有人邀請她入伙電子遊戲機的生意 ,再糊里糊塗的用這筆錢投資地產,兩三句就交待完了,這樣給人感覺只是幸運、出門遇貴人而已好不好,你好歹都拍幾場她用手段搶生意的戲碼,表現表現她的機智強悍呀 ! 看了所謂的『發跡史』,若男如何白手興家、曹氏如何建立今天的王國就看不到了,只給我『發達還真容易呀』之感 ... 

  第二個敗筆就是角色人物,全劇98% (餘下2%是汪明荃與趙雅芝姐姐) 的女角皆是內地女演員,我知道趙曉璐與童菲在內地有一定知名度,我亦喜歡曾演《仙劍奇俠傳》的古裝美女唐嫣,但劇集是在香港的黃金時段播出,還是希望看到更多熟悉的臉孔,對於沒有上網看內地劇的觀眾,應該更感陌生吧。筆者一開始都想不通,接著播的《武則天》都是全內地演員上陣,收視多好呀,還讚范冰冰有女帝霸氣、眾多的宮中美女又令人目不暇給,而且現在很多中港合拍片,兩地演員都常有交流,香港觀眾一早已看慣了,為何就此劇令人如此反感 ? 這個問題下篇再談。

 

YOUTUBE預告

 


 

 

  香港的觀眾對劇內的內地女演員可能認識不深,但其實她們在內地都很受歡迎啊,特別是飾演劉愷威未婚妻的唐嫣,單是2015年已經有七套劇集作品播放,而兩人亦非首次合作,在年頭就有《千金女賊》。而唐嫣最新的一套《克拉戀人》,還是與韓國天王 Rain 鄭智薰合作,劇集會在7月22日內地開播,留意留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