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9/2016

《重新開始吧》日日劇所給我的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ing MaMa

    Wing MaMa

    生於80後,由細到大最愛電視汁撈飯,即使因而近視數值不斷上升仍然無怨無悔,更養成對劇集「揀飲擇食」的習慣,堅持煲劇講求質素,寧缺勿濫,評劇針針見血!

    熱愛韓劇的細膩感動、日劇的明快節奏、美劇的緊張剌激、中劇的龐大制作。上至演員資料、歌曲配樂;下至幕後花絮、周邊新聞,都希望和同樣喜歡戲劇的同志們一一分享。

     

    煲劇一族

    逢周五更新

  劇集的種類五花八門,有季度性的、有特別劇一集完的、有長的有短的,但有一個類別,一直以來都存在著卻討論性不高的,就是『日日劇』了,什麼是日日劇呢? 就是有別於一般外國劇集一星期播放1-2集,而是每天都有、長度30分鐘的劇目是也。講起日日劇,相信大家的普遍印象是『婆媽、老套』,覺得是家庭主婦才會追看對不? 筆者亦不例外,所以一向避免染指,但近來卻有一套韓劇,使我每天準時收看,更喚起了對日日劇的少少感觸,就一起來看看吧 ~ 

  就起來,一開始吸引我的可能單純就是劇名 《重新開始吧》,感覺正面又温暖,而且看海報上主角們都是年輕一代,第一感覺不錯就來追追看囉。故事簡介雖然說是男主角在妻子難產而死亡後,帶著女兒開始新生活,及再次尋找愛情的經過,不過看到第 70多集了,覺得女主角才是故事骨幹。女主角是首次擔正的朴敏智,對上的一套作品是大熱劇《奶酪陷阱》,擁有非常適合日日劇、沒有攻擊性的鄰家女孩型臉孔,雖然她的角色設定又是令人煩厭的熱血爛好人,但依然尚算可愛,她的正義感、堅持、愛家的心情,都是日日劇所需要的正能量,誰想每天看愁雲慘霧呢? 

  平心以論當中有不少劇情還是相當肥皂的,包括有失散親女、敵對家族子女相愛等等的情節,如果這類老套出現在迷你劇,大家一定罵得要死,但在日日劇內呢又變得合情合理了,不然百幾集要拍什麼? 就是要有更多的支線才好看精彩,每個角色都有屬於他的位置,背景和一段故事。還有本劇具備了一個日日劇的必要條件 ! 就是當中一定會有個極度犯衆憎的角色,通常是愛欺負人的有錢女配角啦、又或者是勢利的三姑六婆親友,總之越能激起民憤就越好,這樣邊罵邊看,就是劇情系日日劇的特別欣賞法,堅持下去、直到看見壞人的下場之時,觀眾心裡應該會很爽吧~ 

  不要笑筆者有這個想法師奶哦,很多人還是一樣這麼純情的,觀眾就愛看到善惡到頭終有報,心裡才會釋懷。如果你和筆者差不多歲數的話,你一定會記得超過一千集歷時四年半  (多瘋狂的數字!) 的香港日日劇《真情》,在尾段奸角May May跳樓自殺的兩集,收視就達到 42 點 ! 當年全港觀眾的興奮,就好像完成了件豐功偉業般,簡直是大發人心呀 ! 如果你不記得的話,回家問問母親大人吧,她可能連全集劇情都還可以背誦給你。

 

  香港的本土日日劇,質素其實一點都不差,就算不看稍晚的兩線正劇,剛於晚飯時段播出的日日處境劇可是必看的 ,是筆者電視撈飯的最好伴侶 ! 而且香港出品大多採用『連角色不連劇情』的模式,每集一個獨立故事,看得就更輕鬆更沒負擔。

  由有記憶開始的《卡拉屋企》、笑到肚痛的《皆大歡喜》、到社會新鮮人最愛的《畢打自己人》,又或者是親切的《愛回家》,這麼多的處境劇,每天給觀眾歡樂、每天向你訴說不同的小故事。日日劇所給我們的,未必是其質素或是娛樂性,最重要的、是給予觀眾像老朋友般、每天都會相見的忠實陪伴。

 

 

  日日劇雖然可能老套,但一直有其市場,在上文未提到的日劇方面,一樣有其系列的作品,就是知名的『晨間劇』啦,以連續電視小說概念拍攝的晨間劇,多以女性角色為主線,除了一向注目度不低外,主角不乏大明星哦,還有說晨間劇女主角就是當代上位女優的指標,當中包括 :

 

1996年 - 《向日葵》 – 松嶋菜菜子

2000 年 - 《明日香》 - 竹內結子

2006年 - 《純情閃耀》 - 宮崎葵

2012年 - 《小梅醫生》 - 堀北真希

2013年 - 《海女》 - 能年玲奈、橋本愛

2017年的晨間劇女主角,已經定實由現在紅得發紫的有村架純出演。

 

Youtube 預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