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2/2016

《砂之塔~ 知得太多的鄰居》小心女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ing MaMa

    Wing MaMa

    生於80後,由細到大最愛電視汁撈飯,即使因而近視數值不斷上升仍然無怨無悔,更養成對劇集「揀飲擇食」的習慣,堅持煲劇講求質素,寧缺勿濫,評劇針針見血!

    熱愛韓劇的細膩感動、日劇的明快節奏、美劇的緊張剌激、中劇的龐大制作。上至演員資料、歌曲配樂;下至幕後花絮、周邊新聞,都希望和同樣喜歡戲劇的同志們一一分享。

     

    煲劇一族

    逢周五更新

  今季的日劇不知不覺已經來到後半段了,可以吸引筆者追看的不多,中途跳船棄劇的倒不少,包括推介給失眠人仕、令人昏昏欲睡的《該隱與亞伯》,說好的兄弟愛恨情仇影都沒有,慢得可憐的劇情進度令我一心想支持小帥哥山田涼介都忍受不能,真心佩服還在堅持看下去的劇友呀 ;有女皇天海祐希撐場都難掩空洞的《Chef~三星級的營養午餐》;還有和劇名相反、犯罪手法相當幼稚的《IQ246‧華麗事件簿》等等都令人失望... 

  因此有追下去的,除了上篇介紹過的溫馨小品《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外,就只有風格截然不同的《砂之塔~知得太多的鄰居》了。這部劇在開播前期待值的是最高的,除了有菅野美穗與松嶋菜菜子兩大女優同場,二來是日劇最為拿手的探討人性黑暗主題,差極有個譜,在秋季檔期一片失望聲中,幸好還有這部值得一看的作品。

 

  《砂之塔》籍著連環小孩失蹤案件,講述在一幢豪華公寓內發生的女人的戰爭。平凡的家庭幸運地以平價購入豪宅,一心以為幸福到來,等著他們的卻是白鴿眼的鄰居、階級分明的制度、甚至是偷窺殺人狂... 以非小說改篇的作品來講,原創劇本非常不錯,把要講的包括家庭問題、父母與子女的矛盾、女人的恐怖之處都可以順暢地連貫起來。

  其實看著菅野美穗飾演的媽媽,在劇中對一堆自以為是的闊太阿諛奉承就頭痛,對於鄰里關係不太密切的香港觀眾會有點不明所而,會覺得她自討苦吃,但就算我們的生活模式不同,只要明白她的出發點都為著一對子女就好,希望他們有更好的成長環境,在這個高尚住宅區中不被排擠,就要如此的去迎合鄰居們的生活標準。但她在努力的同時卻令自己陷入生活的壓力當中,忽視了子女們的溝通需要與環境轉變的不安,如此的本未倒置,也實在令現今的父母們深思,你想給子女的、到底又是否他們想要的 ? 

  而另一女主角松嶋菜菜子,外表和善又高貴,在公寓內是很受人喜愛的存在,卻在房間裡監視著所有鄰居的一舉一動,用自己的手段披露各式的醜聞、秘密去讓人家庭崩壞。雖然這個角色的真正身份未明,但表面的溫柔與背後的殘忍反差極大,筆者估計她可能因失去自己孩子,而妒忌及想懲罰不珍惜子女的母親? 不論原因為何,菜菜子的演繹已很帶張力,有偏執狂的恐怖感。

 

  至於綁架小孩案件,雖然劇組一直在暗示菜菜子的角色有相當大嫌疑,但感覺太明顯又讓人覺得不會這麼簡單吧... 不過其實誰是犯人根本不重要,在我看來案件的最大作用,是用來表達父母對子女的愛與罪,二是殺人犯的找尋過程又加深了菅野美穗與家人間的不信任矛盾,三來亦可把菜菜子的角色塑造得更神秘,把殺人犯、親子、鄰里、懷疑、女人的戰爭等原素環環扣上,讓劇情完美涵接。

  雖然自己都是女人,但真心同意女人就是可怕,在劇中出現的針鋒相對、爾虞我詐、集體排擠等,其實在現實中從來不缺,由學校職場、再由職場到成家立室,由外貌身材的高低、男友的條件、婚禮的規模、子女的學業,甚麼都可以用來比較,我們女人的好勝心與妒忌心是與生俱來、亦不可逆轉的,之間的友情還可能薄弱得很。

 

  實在無可否認有女人的地方就多是非,甚麼場合都可以成為女人們競技鬥獸場,有說地獄之火都不比女人妒忌的火焰,而且我們為保衛地盤和所愛的手段亦絕對可以比男性更強更恨更花心計。

 

  所以... 女人啊,誰還敢說你的名字是弱者 ?  

 

 

  本劇的故事骨幹,其實和筆者之前看過的《夜行觀覽車》非常相似,同樣講述一個家庭搬到高尚住宅區後、因周邊環境影響而逐漸崩壞的經過,更同樣有殺人案件作襯托,日劇真的很喜歡以人性黑暗作題材呀,詳細的可參考筆者的舊文 :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夜行觀覽車》

 

Youtube 預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