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2/2017

《四重奏》大人的戀愛真麻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ing MaMa

    Wing MaMa

    生於80後,由細到大最愛電視汁撈飯,即使因而近視數值不斷上升仍然無怨無悔,更養成對劇集「揀飲擇食」的習慣,堅持煲劇講求質素,寧缺勿濫,評劇針針見血!

    熱愛韓劇的細膩感動、日劇的明快節奏、美劇的緊張剌激、中劇的龐大制作。上至演員資料、歌曲配樂;下至幕後花絮、周邊新聞,都希望和同樣喜歡戲劇的同志們一一分享。

     

    煲劇一族

    逢周五更新

  大家都可能發現了,本年度冬季日劇表面硬件都不錯,但追看下去就會感到可觀性只是一般般而已,例如是木村和竹内结子的《A LIFE~深愛的人》、首先醫療劇已經睇到悶、很難有突破,加上看著代表過日劇男神女神的倆人,在劇中顯露超沒精神的殘樣 (很想問化妝師是跟他倆有仇?) ,都甚有「曾經滄海難為水」的感慨……去到中段了,筆者還在追的就只有《四重奏》與《視覺偵探 日暮旅人》,追後者是因為題材新、有趣,而追《四重奏》的理由,下邊慢慢說給大家知。

  一如以往地膚淺,開始看《四重奏》是因為海報,一個字「型」囉!先有告別了電視圈五年的松隆子復出,還有性格派的滿島光與松田龍平、走紅中的高橋一生,非常有戲味的感覺。四人飾演擅長不同樂器的業餘演奏家,在認識後於輕井澤同住一屋、組成管弦樂四重奏到處表演。但是四人的相遇其實是人為製造的巧合,各人均懷著目的去接近對方,在這一個冬天,音樂的背後,他們的秘密將漸漸解開…… 

 

  說下去之前要先警告大家,《四重奏》是很悶的 !! 對白長、語調平淡、氣氛安靜,老實講筆者都曾徘徊於棄劇跳船的邊緣……為甚麼撐下去呢?就是因為好奇心,劇集雖然以非常文藝的弦樂為背景,但內裡卻是個懸疑骨幹,鋪設得不錯,各人的出現均由松隆子或她的失蹤丈夫所帶出,接近她是另有所圖,但松隆子看上來亦不是省油的燈,如同組合名稱「Doughnuts Hole」,甜甜圈的洞代表缺憾、誰又是完美的呢?她溫柔的外表下有比誰都有決斷力的果敢,表裡不一的她收藏著什麼秘密、到底她有沒有殺害丈夫,看來不到結局是不會開估的。

  而四人的戀愛線更是超級複雜,松隆子對丈夫的愛恨、松田龍平對她的多年暗戀、不知其實愛誰的滿島光、有前妻又對滿島光有暖味感覺的高橋一生……要畫關係圖真的不易。但奇就奇在導演竟然可以把這麼狗血的愛情線拍得淡淡然,因為是大人了,感情不必明示顯露;因為是大人了,明白婚姻是甚麼;因為是大人了,心底總有一兩件秘密不欲人知……是走成熟風的愛情故事。

 

  劇集對於男女的關係處處表達出無奈與Timing的錯過,例如筆者最愛松田龍平與女同事的一段,明知道女方對自己有意,卻不拒絕樂於享受友情以上、戀人未滿的關係,直到女孩子要和別人結婚了,雖有失落亦有一刻衝動向對方求婚,但最後還是沒有離地的衝出去搶新娘,只有在她的婚禮上偷偷演奏她最愛的歌,新娘子的半回首,一切情感盡在不言中,很有「我收到了」的意思……男的明白自己愛得不夠、女的知道現實比浪漫重要,總不能單相思到老。當你知道了愛是怎麼一回事、伴隨的責任是什麼、就會令你舉步維艱,如經典電影《畢業生》所講,搶完新娘不代表就是結局了,大人的戀愛就是如此多顧忌與麻煩……

  看這劇,雖然悶、但總會令你不知不覺看著又一集,看著又一集,劇集氛圍總會令我回憶起日劇的舊作品,沒有甚麼大場面,甚至故事其實都很薄弱、例如《悠長假期》、《戀愛世紀》等都是很簡單的愛情故事而已,但就是勝在有Feel。而這一種Feel 到底從何而來呢?為甚麼韓劇多浪漫多靚仔靚女都拍不出這份獨特感覺呢?筆者真的不懂用文字表達,可能是個人偏愛、又可能是一種念舊的情懷……但如果你都是80後、經歷過祟拜木村大神、放學後仆到信和中心買日劇錄影帶/VCD Box Set的歲月,相信你會明白這一份味道。

 

Youtube 預告 

 

 

 

  每集完結後都會播出主題歌『おとなの掟』的 MV,由主角四人出演,查看資料原來還真是他們真人所唱呢,四位主角組成期間限定的組合「Doughnuts Hole」。松隆子跟滿島光唱歌大家都聽過了,但松田龍平跟高橋一生卻是初試啼聲,而且由殿堂級的椎名林檎所創作,真是劇不追都要看看這個 MV!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