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2017

《尋找前世之旅》淺談瑪麗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ing MaMa

    Wing MaMa

    生於80後,由細到大最愛電視汁撈飯,即使因而近視數值不斷上升仍然無怨無悔,更養成對劇集「揀飲擇食」的習慣,堅持煲劇講求質素,寧缺勿濫,評劇針針見血!

    熱愛韓劇的細膩感動、日劇的明快節奏、美劇的緊張剌激、中劇的龐大制作。上至演員資料、歌曲配樂;下至幕後花絮、周邊新聞,都希望和同樣喜歡戲劇的同志們一一分享。

     

    煲劇一族

    逢周五更新

  話說近來內地的網劇發展真迅速呀,網劇不再只局限於小品製作,而且一線大明星都會參演,例如之前講過由霍建華主演的《他來了請閉眼》就是其中一套好評作。而又因為筆者到內地網站溜的關係,經常看見在網友評論中有『瑪麗蘇』這一個詞,好奇心之下特意去Google 一下,發現這個詞真的太有趣!今次就向可能對瑪麗蘇還不認識的劇迷講解講解。

  瑪麗蘇正名是Mary Sue,出自外國的惡搞同人小說,簡單來講就是完美角色的代名詞 (詳細請上維基百科找找),本身不論男女皆通用,但現在多用於形容女性角色。瑪麗蘇一定性格可愛、高尚、善良單純、就算窮都是出淤泥而不染、聖母類的;未必有因由、卻永遠是故事中最重要的人物;就算前段生活困難、之後就會變得無比幸福;雖然無心招惹、但又總會俘虜著所有男主角+男配角的心。有網友搞笑地舉例說,在現代的瑪麗蘇神劇,女主角一定會經歷以下的遭遇 :

 

  (1) 窮 or 身世可憐

  (2) 被男主角硬塞名牌禮物,又或是帶到名店大變身

  (3) 一定會被強吻 (外加壁咚更好)

  (4) 淋雨 or 仆倒 or 受傷,之後當然是男主出場打救

  (5) 溫柔而又不求回報的痴情男配角是必要的

  舉個例子,今次要介紹的《尋找前世之旅》的女主角 - 葉隱,設定就是個標準的瑪麗蘇。改篇自奇幻言情小說的《尋找前世之旅》,女主角葉隱是一位幻術師,為前世因果而苦惱的人穿梭時空,回到過去改變,工作已經夠有趣,外加身邊有愛她但又說不出口的高冷帥師父、好玩但又會保護人的安全感大師兄、還有愛她愛足幾千年的吸血鬼貴族,這不是眾星擁月是甚麼?戀曲一段不夠就來更多,全劇分作六個單元,共有,滿足喜愛所有類型的觀眾。就算怎樣穿越不同時空不同朝代、經歷不同的故事背景,到最後依然是完美解決事件,再順道得到男主角分身的深深愛慕,而且這些分身都各有吸引力,簡直是蘇到一個極點!

  聽上很幼稚?可能筆者還是擁有守塵的少女心吧,倒覺得故事其實還不錯,以『前世因、今世果』為主題亦有點警世意味,當然啦看瑪麗蘇劇,誰理你有無教育意義呀?雖然大家著重的都不是劇情,但以瑪麗蘇來講,真心覺得女主角算是很可愛的,她除了瑪麗蘇必有的善良純真外,而且還很勇敢、夠情義、有恩必報、重原則,在多次的時空穿越中,其實都沒有被愛情打動而放棄任務,到最後想離門師傅表現出的反叛心等等,令女性觀眾都不會討厭這個角色。

  知道『瑪麗蘇』這個詞之後,才回想原來很多劇集都沿用了這個模式呢,近期點的包括韓劇《灰姑娘與四騎士》和日劇《朝5晚9》等等。不要以為只有在日韓台的作品內才會出現,在中外皆可通用哦,例如風靡全球的《Twilight暮光之城》系列女主角,就是瑪麗蘇的最佳人辦,無條件被愛、被爭奪。如果現實中有這樣的瑪麗蘇,相信她身邊沒甚麼同性朋友吧,不招人妒忌就怪...(對,女人就是小氣!)。但影視嘛,就是可以讓觀眾代入其中開開腦洞,身為瑪麗蘇的幸運,給予女生們夢想與希望,所以套用這條定律基本上只贏不輸,大家可能會邊看邊噴劇情實在太低能,但又還是會看下去而且羨慕不已,你又想不想蘇一下?

 

Youtube 預告 

  

 

  除了上邊提過的《灰姑娘與四騎士》和《朝5晚9》外,筆者在煲劇名單中找到了不少瑪麗蘇模式的作品,好此道者不妨看看 : 

 

《花樣男子》- 好多版本,簡直是瑪麗蘇的始祖

《克拉戀人》- 唐嫣、Rain 

《繼承者們》- 朴信惠、李敏鎬、金宇彬

《杉杉來了》- 趙麗穎、張翰

《失戀巧克力職人》《富貴男貧窮女》- 才發覺石原里美演很多瑪麗蘇劇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