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3/2017

少女聖經!翻拍N次的《惡作劇之吻》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ing MaMa

    Wing MaMa

    生於80後,由細到大最愛電視汁撈飯,即使因而近視數值不斷上升仍然無怨無悔,更養成對劇集「揀飲擇食」的習慣,堅持煲劇講求質素,寧缺勿濫,評劇針針見血!

    熱愛韓劇的細膩感動、日劇的明快節奏、美劇的緊張剌激、中劇的龐大制作。上至演員資料、歌曲配樂;下至幕後花絮、周邊新聞,都希望和同樣喜歡戲劇的同志們一一分享。

     

    煲劇一族

    逢周五更新

  之前都和大家講過了,日韓台中很多時會把劇集互相翻拍,要數最為人熟悉的一定是《花樣男子》,不知捧紅了多少代花男美啊,但其實還有另一套由漫畫改篇的劇集、比花男翻拍得更多,就是《惡作劇之吻》(又名《一吻定情》) 了。這套喻為少女漫畫界聖經的作品,故事很簡單,就是傻妹子愛上天才帥哥,窮追不捨後修成正果,童話一般的結局、是多少女性的幻想呀,和花男一樣,就算拍到洲版、埃及版南極版都有收視保証。

 

  所以《惡作劇之吻》多年以來曾經被拍過不同版本,包括日本三版 + 台灣兩版 + 韓國 + 泰國 + 中國各一(雖然中版名字不同叫《愛情是從告白開始的》,但骨幹90%相似)這個翻拍數量夠恐怖了吧.... 更可怕的是,筆者竟然大部分都看過了(到底我是有多愛這個故事呀?),所以今次就來分析我看過的各個版本 : 

 

1996年日版 – 柏原崇、佐藤藍子

 

 

  相信看過這版的劇友都應該不年輕了吧?哈哈~當時覺得柏原崇就像是由漫畫走出來一般的美,被稱為『世紀末最後的美少年』真不是假的,雖然女主角佐藤藍子的演技和表情太浮誇,但在當時動漫真人化作品不多的年代,破格的少女漫改篇簡直是創下了日劇新一章,由紙上走出來的真實感,深深打動一眾少女漫畫迷。當時電視台更回應觀眾要求在一年內重播了6次,可想其受歡迎的程度呀!這亦是唯一獲得原作漫畫家多田薰老師肯定過的版本。如果你自命是《惡作劇之吻》的粉絲,你又怎可以不看這套開山始祖呢。更有趣的是,柏原崇和佐藤藍子在17年後,即2013年新版中客串哦,兩代直樹湘琴同場,不可不看。

 

 

必睇指數:★★★★★

 

2005年台版  – 鄭元暢、林依晨

 

 

  一講到這台版,大家的少女心都回憶起來了吧,當時的林依晨還是充滿稚氣,而男主角鄭元暢亦處於顏值最高峰時期,除了身型太魁梧外,直樹的高冷帥天才氣質演得還是蠻像的,再加上當時還是小鮮肉的汪東城,大家都很可愛呢。台版最讚的地方是拍得夠細緻而且夠長,把直樹湘琴兩人由學生年代到成為社會人都一一拍完,大量日常生活與相親相愛場景都很現實貼地,讓人對這版的印象很深刻。

 

 

  因為鄭元暢、林依晨這對拍檔太經典,所以當2016年台灣再次翻拍的時候,真是『未開播、先被踩』,由選角外貌到劇集拍攝都不被讚賞,筆者亦無打算觀看...…新主角李玉璽、吳心緹對著如此強勁的前版,要挑戰前代真是Mission Impossible!太不幸啦。

 

必睇指數:★★★★☆(這四星是給舊版的)

 

2010年韓版 – 金賢重、鄭素敏

 

 

  還記得當知道韓國會翻拍的時候很多人都好期待啊,拍愛情劇有名的韓國製作、受歡迎的故事,加上由當時紅到上太空的金賢重主演,看條件無得輸啦,最後卻是換來不高的收視與話題度,令人大跌眼劇。可能大家感受和我一樣,就是覺得看上去不像《惡吻》囉,沒錯很多場景是比原版拍得更浪漫,但細節和劇情更改太多令原故事變質。而且金賢重外表太溫柔了,演不出直樹的冷漠感,而女主角鄭素敏呢,很美...…但我的湘琴就不應該是這麼美呀,讓人感覺不到她的傻氣,整體都沒有《惡吻》的神髓,不看沒損失。

 

必睇指數:★☆☆☆☆

 

2015年泰版《Kiss Me》- Mike、Aom李海娜 

 

 

  泰版是距離原著形象最遠、但卻是顏值超高的一版,由曾到過日本發展的Mike和可愛美少女Aom主演,因為他兩人之前已合拍過泰版的《浪漫滿屋》,非常合襯而且CP感滿滿,粉絲儲下不少,而且劇情還原度都很高,經典的玻璃之吻、雨夜表白場景太唯美了~非常建議對泰劇有興趣的電視迷作為入門作,筆者之前都有詳細介紹過哦。

 

必睇指數:★★★☆☆

 

2013年~2015年日版 – 古川雄輝、未來穗香

 

 

  這一版本是筆者個人的最愛,首先是因為感覺啦,始終原作是日本少女漫,很多場景、文化都是日版拍得比較接近原著,在這方面已經比其他國家版本有先天的優勢。而且選角都好符合設定,演湘琴的未來穗香,笨得來不會討人厭、傻得來可愛、可愛得來又不會太美,完完全全就是個戀愛大過天的鄰家少女,是女觀眾都會喜歡的類型~而古川雄輝更是完美演繹男主角的『傲嬌』性格,再看看他的資料,身高180,加拿大海歸、再畢業於日本名校慶應義塾大學,父親是醫學博士 ,擁有如此的高富帥背景所以被原著粉絲喻為完全的真人版入江直樹! 

 

  更重要的是日版甜度非常高,超多吻戲粉紅戲,讓人看得臉紅心跳而且少女心大發~除了2013年的第一季外,之後還有第二季和不同的SP,是原著粉絲必煲之選!

 

必睇指數:★★★★☆

 

Youtube 預告

 

 

  

  其實在2016年還有日本第三代的出現,由佐藤寛太、美沙玲奈擔當,電影版《一吻定情~高中篇》在16年11月已經上映,但當時光看海報與預告,就已經不太給予期待....…是選角錯誤了吧?為甚麼直樹一臉呆、反而妹子湘琴像很聰明嘛?!上映後在日本本土的評價亦平平而已,在此貼上人物照,請大家自行衡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