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1/2016

一些被誤解的地理概念:銅鑼灣、東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余震宇

    余震宇

    「香港舊照片」於2012年成立,銳意發展成網上平面博物館。鑒於香港是全球社交平台滲透率最高的網上平台,照片成為傳遞信息的主要途徑,本網透過發布舊照,吸引網民留言,透過文字分享,積沙成塔,化成掌故,讓香港人認識歷史。本欄擬透過舊照片、舊文獻、舊地圖及掌故舊聞,取代連篇累牘的歷史書寫形式,一新讀者耳目,鑒往知今,展望將來。

    掌故舊聞

  筆者年幼時,家住駱克道五二三號唐樓,那時地下鐵路剛通車,崇光百貨啟業不久,當時世貿大廈仍是碧麗宮戲院,總統戲院還是高朋滿座,大丸、三越、松坂屋四大百貨公司平分春色,然而這片領域並非稱為銅鑼灣,一概稱為灣仔區。直至地下鐵路通車後,便逐漸改變香港的地域概念。以銅鑼灣站為例,這個站的概念包括了銅鑼灣、東角、鵝頸、大坑幾個地點。通過追尋這些地理特徵,不僅是一件趣事,亦有助於我們認識歷史。

一九〇〇.鳥瞰東角、銅鑼灣及北角

  銅鑼灣,其地形可從維多利亞公園找到依據。五十年代填海前,銅鑼灣是一個形似銅鑼的海灣,由於西面有東角作為屏障,東面兼有北角作為防護,南以高士威道為界,故得以興建避風塘,讓船隻可在颱風下可作避風之所。五十年代填海後,政府填平銅鑼灣大片海域,新填地原擬興建樓宇,後來改建公園。其中維多利亞公園之得名,源於失而復得的皇后像,現今置於面向高士威道的大門。另外,政府在銅鑼灣北面另建新避風塘,範圍大為縮小,加上地鐵通車,原有舊貌已逐漸被遺忘。

一九〇八.東角糖廠

  東角,昔日中環以東,一概稱為東區。故東角此名,即指中環以東的海角。開埠之初,東角的東西兩側皆是海灣,西鄰是灣仔,東鄰則是銅鑼灣,在地圖上可見,東角是兀出的一片土地,是區分灣仔及銅鑼灣的重要海角。開埠不久,渣甸洋行購入東角大片土地,填海興建貨倉及糖廠,位置大概於今日皇室堡一帶。二十年代初期,政府大規模於灣仔填海,海岸線由莊士敦道(舊稱海旁道)北延至告士打道;五十年代,復於銅鑼灣填海興建維園,故東角兩旁的海灣填平後,海角便告消失。另外,皇室堡與維多利亞公園之間的馬路及天橋,七十年代以前原是運河,供皇室堡前身的牛奶公司冰廠運送冰塊,由於興建海底隧道需要天橋支援各路交通,運河被填平,故今日橫過皇室堡對出馬路,便可直接抵達維園。

 

  由於篇幅所限,本文先對銅鑼灣及東角作扼要的介紹,下次將另文再談鵝頸及大坑兩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