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0/2015

《易中天中華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易中天,是中國知名作家,廈門大學教授。

 

  1947年生,湖南人。1981年畢業於武漢大學,獲文學碩士學位並留校任教,後在廈門大學中文系任教。易中天長期從事文學、美學、歷史學等多學科和跨學科研究。他是中央電視《百家講壇》「開壇論道」的學者,主講《漢代風雲人物》,2005年4月首播即獲熱評,而《易中天品三國》更是引發收視熱潮,由此從一個默默無聞的學者變成一個「明星學者」和暢銷書作家。這種現象被人們稱為易中天現象。2013年宣佈減少各種活動,潛心寫作36卷《易中天中華史》。

 

  易中天打算用5到8年時間完成。他說自己並不是在寫歷史教科書,「一般中國通史要寫到的我可能不一定寫,他們怕漏掉甚麼,但你麼都不漏就等於麼都沒說。」對1949年後一些歷史學家的中國歷史著作,他稱他們受到被曲解的唯物史觀的影響,「比如決定歷史的動因,那時喜歡討論是英雄創造歷史還是人民創造歷史,我對這個問題的答案是歷史創造歷史本身,有其內在邏輯。」他說他會用哲學的思辨眼光來看,「我更重視邏輯的真實,邏輯的真實就是指從這個時期到那個時期,他們之間有麼內在邏輯關系,我會把這個線索理出來。」另外,他認為寫史需要全球視野,因而書中可見他對中西文化進行比較。

 

  《易中天中華史》已出版十二卷,每卷印量都有30萬冊,是少有的歷史暢銷書。

 

  全書36卷,分:總序、第一部 中華根、第二部 第一帝國、第三部世界性文明。已出版的是總序,第一部中華根共六卷(卷一至卷六),第二部第一帝國已出卷七至卷十二,最新的卷十二是《南朝,北朝》。

 

  《總序》是一本書,書名叫《文明的意志與中華的位置》,內容是:麼在引導著我們的步伐,又是麼在頑強地支持和維繫著中華這古老的文明?文明有意志。總序嘗試看清世界格局,找到中華的位置。目錄有:天下大勢;歷史謎團;伊斯蘭;西方;中華;關鍵時刻。

 

  第一部中華根有六卷,分別是:祖先;國家;奠基者;青春志;從春秋到戰國;百家爭鳴。

 

  第二部已出版卷七至卷十二,分別是:秦併天下;漢武的帝國;兩漢兩羅馬;三國紀;魏晉風度;南朝北朝。第二部顯然還有許多卷未寫。

 

  第三部世界性文明,則未見有書目,作者恐怕也只有一個計劃還沒有具體寫作細節。

 

  「中華根」前三卷,是看清自己,先要追根尋源。神話和傳說,都是民族的童年記憶,無不隱含著某種文化的秘密和夢想。《祖先》探尋中華文明的源頭——女媧、伏羲、炎黃、堯舜的本來面目。文明的標誌是國家。從部落到國家,是歷史的岔路口。羅馬共和、希臘城邦民主,西周受命於天。《國家》探尋國家的起源和機密。《奠基者》講鳳鳴岐山,武王伐紂。以弱勝強,一戰而勝。居安思危的周公們,憑著天才的政治智慧,以四大制度安天下。以人為本,以德治國,以禮立秩序,以樂致和諧。此後三千多年每一個中國人的精神和氣質由此奠定。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易中天中華史》

作者:易中天

由 浙江文藝出版社 出版

(天地、商務、三聯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