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2/2017

安全與自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今天介紹英國當代作家魯西迪的一段話:

「民主必須光明正大。在安全與自由出現矛盾的時候,我們必須毫不猶豫地站在自由這一邊,即使錯了也不後悔。」

 

  英國著名作家魯西迪(Salman Rushdie),生於1947年印度孟買。

 

  14歲移居英國,在劍橋大學國王學院歷史系畢業。其作品風格往往被歸類為魔幻寫實主義,作品顯示出東西方文化的雙重影響。1989年出版《撒旦詩篇》(The Satanic Verses),因為被指對伊斯蘭教不敬,而遭伊朗精神領袖霍梅尼下達追殺令。英國在與伊朗交涉失敗後,宣布與伊朗斷絕外交關係。魯西迪被迫到處匿藏長達9年,直至1998年英伊恢復外交關係,作為復交的前提,是伊朗政府宣布「既不支持也不阻止對魯西迪的刺殺」。

 

  2001年美國遭到911襲擊後,全國籠罩在恐怖襲擊的恐懼中,加強安全的同時又妨礙到人民的自由,魯西迪時居美國,他寫了一篇文章,以深受人身威脅之害的過來人身分談及對安全與自由矛盾的看法。為了人民的安全,政府不得不制訂一些妨礙人民自由的法案。但這些法案怎樣拿捏到兼顧安全和人民的自由,一直有許多爭議。美國在911後制訂的《愛國者法案》,多年來在國會爭議不止。中情局僱員斯諾登出走和爆出美國情報部門對人民的擴大監聽,也是一個安全和自由的問題。

 

  魯西迪深受安全威脅,但他仍然認為必須站在自由這一邊,他接著還提到對於恐怖主義看法,他說,「不要被恐懼所支配,即使你害怕。」

 

  因為,自由是人類最需要珍惜的東西,「不自由,毋寧死。」如果為了安全而全面限制人民的自由,人們的自由創意也就被扼殺,恐怖主義的威脅也就得逞了。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