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5/2017

顛覆對北洋政府的論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辛亥革命後,從1912年中華民國北京政府成立,到1928年被國民黨北伐軍推翻,歷時17年。國民黨南京政府稱之為「北洋軍閥政府」。其後勝利者書寫的歷史,就對失敗者任意抹黑,令人們一提起北洋軍閥統治,就是一派昏暗。1949年後中國大陸仍然延續這種定性,無論是課本、書籍、影視,北洋政府就脫不了「妖魔化」形象。

 

  近日,旅美中國作家余杰出版了一本書《1927:民國之死》,書中顛覆過去所有關於北洋時期的論述。

 

  書中據史料展示,民國北京政府時期已有三權分立之結構、多黨競爭之格局、各級選舉之實踐、地方自治之嘗試,以及公民自由之保障。北洋時期這17年間,中國的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等各領域均有長足進步,而1927年北洋政府被國民黨軍武力推翻,即意味中華民國已死。北洋時代的「舊軍閥」們,比起國民黨時代的「新軍閥」,離文明世界更近。北洋政府廣納文化精英,如同群星璀璨,「短暫但蓬勃的自由氛圍一度在中國大地上欣欣向榮」。

 

  國民黨1924年在南方改組成列寧式的政黨,實行以黨領軍、以黨領政和黨員對中央絕對服從的制度,以此為基礎率軍北伐,毀滅了一個具自由民主法治雛形的北京民國政府,取而代之的是「另一個中華民國」,即中華民國南京政府,這個政府拋棄了民國北京政府之法統,國旗、國歌均被變更。南京政府實行的五院制,國會和最高法院都有名無實。此後22年,國民黨政權腐敗無能,坐視農村經濟凋敝,又與城市新興資產階級爲敵,雖然對日抗戰有功,最終仍丟掉中國大陸。

 

  循著余杰的書寫,我找到了大陸在2012年有學者寫了一篇長文,也有類似論述。這篇文章是河北大學馬列教研部教授王鐵群寫的,題目是:《民國北京政府時期是中國民主社會的開端》,他認為北洋政府這17年是20世紀中國最民主的時期。

 

  所謂「軍閥混戰」,實是北洋派三大軍閥角逐中央政府權力,導致輪流主政,但沒有影響百姓生活,不像國共內戰時整個中華大地的傷筋動骨。

 

  民國北京政府的總統和國會均由選舉產生。第一屆國會選舉在1913年初,登記選民4千3百萬人,佔全國人口10%,這個選舉起點比之任何西方國家的起點都高。1913年10月6日,中國進行了第一次總統選舉,由759名眾議員用無記名投票選出袁世凱當第一任中華民國總統。

 

  後來袁世凱稱帝,也被後世妖魔化。他的「帝」是君主立憲的「帝」,絕非君主專制的「帝」。當時,國會的議題非常明確,就是更改國體,推行君主立憲。1915年11月各省國民代表大會陸續舉行國體投票。倡導君主立憲的不少是知識精英、民主人士。其實,君主立憲制、共和立憲制,核心是立憲,有沒有君主不是重點。後來某些不受憲法約制的獨裁者的權力實際上已遠遠超過了袁世凱甚至超過了以往的皇帝。

 

  民國北京政府時期建立並認真實行三權分立制度。例如1917年5月,總理段祺瑞提出參戰案,遭國會抵制。總統黎元洪在國會的強勢下解除了段祺瑞的職務。顯然,那時的國會並非「橡皮圖章」,而是真正起到了監督政府、制約權力的作用。

 

  民國北京政府實行地方自治。即地方官員不由中央任命,而是在制定地方憲法的基礎上,由當地公民普選產生,並劃分中央與地方的財權與事權。

 

  1920年至1925年,中國各地掀起聯省自治運動,社會精英在報刊上發表大量關於聯邦制的文章。民國北京政府是中國大陸言論自由最寬鬆的時期,大量獨立媒體如《京報》、《新青年》、《語絲》、《晨報》的言論都很大膽到位,正是這種百家爭鳴局面,催生了新文化運動。

 

  民國北京政府時期,公民所享有的結社自由是中國歷史上最充分的。許多在民政部立案或沒有立案的政黨都不受限制。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1927:民國之死》

作者:余杰

由八旗文化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