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7/2017

真正的快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今天介紹美國作家愛默生的一段話:

 

  「人為何要致富?為何要有華衣、華廈,以及種種物質享受?只因為他們沒有足夠的思想和理智作伴。只要他善自利用自己內在的理智,他就會比最富裕的富豪更快樂。」

 

  愛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生於1803年,死於1882年。美國文學家、思想家,被認為是美國文化精神的代表人物,美國前總統林肯稱他為「美國的孔子」、「美國文明之父」。以愛默生思想為代表的超驗主義是美國思想史上一次重要的思想解放運動,被稱為「美國文藝復興」。超驗主義強調人與上帝間的直接交流和人性中的神性,具有強烈的批判精神。

 

  人的生命過程,最重要是追求快樂。許多人的快樂是建基於華衣、華廈、美食、性事,滿足感官的種種活動,還有就是權力的追求、金錢的積累。但這種慾望的追求是沒有止境的,永遠不能滿足的,往往不是快樂而是折磨。一個人生存的基本需求其實並不須太多,許多人的金錢積累十輩子都用不完,而物質的滿足也無法真正解除心靈的孤獨和寂寞,因此,愛默生認為真正的快樂要在人的思想和理智上得到。不須是一個學者、作家、哲人,一個普通人也有思想,也可以不斷作理智和思想的探尋。如果你習慣閱讀和沉思,你就永遠不會寂寞,即使到晚年成為孤獨的一個人,你也會從閱讀和沉思中得到樂趣。而這種快樂是任何物質的富裕都不能比的。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