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8/2017

MH370失踪之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大家還記得MH370嗎?

 

  2014年3月8日這架馬航客機突告失蹤,至今已超過三年,由各國政府聯合進行的搜索行動在三年毫無收穫下,在2017年1月17日宣布中止。這件空難亦成為航空史上唯一未能確定具體失事地點的事故。

 

  三年來,沒有人找到失蹤飛機殘骸,沒有人找到一塊能確信屬於MH370的碎片,甚至連客機的失蹤原因,也沒有人能提出一個可信又有證據支持的假設。

 

  是否背後有陰謀?是政府有意隱瞞,還是太過無能?抑或是一連串的巧合與失誤,使得搜索隊與真相擦身而過?

 

  亞馬遜有讀者評論說:「在當今世界要假裝一架波音777『憑空消失』,是對人類智慧的侮辱。」

 

  對於這樁侮辱人類智慧的事,是由它隨著搜索中止而在人類社會中被淡忘嗎?幸而世上有一位忠於新聞工作的記者,三年來鍥而不捨追查下去。她就是長年駐港的法國記者Florence de Changy,她有一個中文名字叫陳翡。自航機失蹤伊始她便一直追蹤調查,搜集資料、分析、訪問各方人士—官員、軍方、科學家、航空界業者、失蹤者家屬、陰謀論者、獨立調查者—從龐大紊亂的資訊與真假混雜的說詞中,梳理出事情的來龍去脈;為所有圍繞MH370而生的推論、假設、陰謀論,找出可供支持或反駁的證據;並為MH370的失蹤與搜索失敗,提供一個可能的、可靠的結論。

 

  陳翡的調查寫成了一本書《被消失的MH370》,國際媒體對這本書的評價:這是令人驚嘆的調查,這是令人毛骨悚然的報告,這是扎實的、引入入勝的逆向調查,不管你是否為MH370的謎團而苦,這本書都值得你閱讀。

 

  馬航MH370航班的機上載有239名乘客以及機組人員,其中153名中國公民。三年來,圍繞此一事件的傳聞超過了歷史上任何一起航空事故。許多國際媒體派記者前往馬來西亞,以及印度洋的馬爾代夫等地實地調查,但所有調查不僅未帶來答案,反而引出了更多的疑問。例如:為何馬來西亞當局對馬航失蹤事件的公開聲明前後矛盾?為何澳洲等國似乎都有意誤導搜尋工作?

 

  法國獨立媒體人,長期居住在亞洲,為法國世界報以及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工作的資深記者陳翡,在馬航航班失蹤後第一時間前往馬來西亞實地報道,之後便不斷跟蹤搜救工作的進展,其間對涉及該事件的機構以及個人進行了方方面面的調查訪問,她還親自前往印度洋的馬爾代夫等地做實地調查。她堅持要為這個侮辱人類智慧的航機神秘失踪事件尋找真相,鍥而不捨地追索研究,並將自己的調查過程寫成一本專著,該書的中文版今年4月在香港出版。

 

  陳翡曾經在馬來西亞工作與生活了三年半,也曾經在澳洲生活過,她對事件發生地區十分了解。隨著對事件的不斷跟蹤,相關的疑問也就不斷增加。馬航事件發生一周年後,她發現依然有許許多多的問題沒有找到答案,而這實在令人不可思議。

 

  馬航失蹤的眾多傳聞中,有人說是因為飛機上載有美國的高端軍事武器,也有人說是由於一筆巨額的知識產權的問題,也有人說是一劫機事件,陳翡對相關傳聞都做了逐個調查,最後發現,許多版本都站不住腳。她因此決定有必要仔細研究官方提供的版本,這時她才發現其實官方的版本沒有任何確鑿的證據。

 

  從起飛到在雷達中失蹤,飛機掉頭回飛馬來西亞,以及飛機飛向印度洋。然而經仔細研究發現,並沒有任何證據證明有人通過技術操作使飛機在雷達中消失;至於有雷達觀察到飛機返回馬來西亞飛行的消息涉及的其實是另一架飛機,最後飛機在印度洋上空失蹤的說法不僅沒有任何理由,也不符合飛行員發瘋或者飛機遭劫持等邏輯。總結來說,公開的報導其實對馬航航班失蹤事件知之甚少,甚至可以說是一無所知。

 

  既然官方提供的版本並不可信,因此陳翡認為應該將調查的基礎建立在確知的那部分,也就是飛機脫離馬來西亞進入越南之後的那一段,即3月8日凌晨1點20分的時候。她發現,在這一段時間內,發生了許多事件,有許多證人的證詞都沒有引起足夠重視。比如說,飛機曾經對外發出緊急呼救,有人曾經在空中看到一些奇異的亮光以及顏色,越南當局曾經公布飛機失蹤地點的經緯度。這些證詞似是有意被忽視。陳翡認為,這些證詞顯示,飛機很可能在脫離雷達跟蹤之後不久就墜落。

 

  奇怪的是,這之後突然出現了馬航航班在失蹤之後繼續飛行數小時的官方版本,並迅速獲得了美國白宮和馬來西亞總理的確認。

 

  馬航航班如果確實是在馬來西亞與越南邊界墜落的話,肯定會被衛星或者別的觀察設備探測到,因為該地區是南海衝突敏感地區,美國、中國,或者其他國家的衛星雷達肯定探測到一些信息,為何沒有聽到任何這方面的信息?

 

  陳翡認為這就是問題所在。沒有信息,讓她想像可能發生一些不可告人的事件,例如,軍事演習時,軍隊錯誤地攻擊了民航客機;也可能是惡意的軍事攻擊。如果說出這樣的真相,輿論很難接受;也有可能是重大的技術故障,這將對波音乃至全球航空業產生巨大的負面影響,後果將十分嚴重。因此,涉及的國家一致認為有必要對此保持沉默。

 

  如果飛機在該地段墜落的話,為什麼沒有人發現飛機殘骸?陳翡說,有中國衛星曾經發現被認為是殘骸的碎片,但是馬方隨即聲稱中國的衛星圖片有誤,此時馬當局就聲稱飛機曾折返馬來西亞。馬方憑什麼說中國的衛星圖片有誤?這非常令人不可思議。總而言之,許多跡象顯示飛機可能在南中國海墜落,而官方所說的在印度洋墜落的版本卻沒有任何證據,沒有衛星雷達確證,也沒有任何人看到飛機向印度洋飛行。

 

  陳翡的結論是,官方的版本毫無疑問是一個虛假的版本。真相雖未能證實,但捏造虛假版本的本身,極可能牽涉巨額賠償或其他不可告人的秘密。

 

  儘管MH370 失踪之謎仍未確知,但作為新聞記者的陳翡這種尋根究底的精神,卻值得佩服。新聞工作者的永不放棄,至少使掌權者欺騙人民的伎倆不易得逞。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被消失的MH370》

作者:陳翡

由 青森文化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