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8/2017

人類擁有強大力量,卻不知如何善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以色列一位年輕的歷史學家哈拉瑞(Yuval Noah Harari)在2012年出版了一本書,是一本以400多頁篇幅,寫了人類的進化,從動物而變成等同上帝的人類簡史。

 

  這本書書名叫《Sapiens (From Animals Into Gods): A Brief History of Humankind》,Sapiens是智人,即有智慧的人的意思。這書因為知識豐厚,將古生物學、歷史學、生態學、化學、人類學、心理學、政治學等學識融會其中,而且敘述生動,各種知識似是信手拈來,不但成為以色列超級暢銷書,而且很快就引起全球矚目,被多個國家以30種文字翻譯出版,更有根據圖書改編的課程上傳YouTube風靡全球,擁有大批青年粉絲。

 

  2014年,台灣師範大學翻譯研究所的林俊宏將此書譯成中文,分別由台灣天下文化和大陸中信出版社出版繁體字版和簡體字版,台灣版的書名是《人類大歷史:從野獸到扮演上帝》,大陸版的書名是《人類簡史──從動物到上帝》,據報導大陸版在今年再版,暢銷近百萬冊。

 

  近來大陸有人揭發,去年5月九州出版社出版了另一本山寨版的《人類簡史》,副題是「我們人類這些年」,作者署名亞特伍德,但沒有英文名字,內容粗製濫造,書中大段文字是對百度百科的簡單改寫,全書沒有任何史料考證和註釋,最終的參考書目簡單羅列了7本外國史學書的中譯本,並用了一個與哈拉瑞原著相似的英文書名:《A short History of Humankind》。這本山寨書居然也大賣。

 

  我在這裏提出山寨版,是希望聽眾讀友們不要買錯。

 

  十萬年前,地球上至少有六個人種,但今日,只剩下一個人種:智人(Homo sapiens),亦即明智的人種。但是我們真的明智嗎?

 

  從只能啃食虎狼吃剩殘骨的猿人,到躍居食物鏈頂端的智人,從雪維洞穴壁上的原始人手印,到岩士唐踩上月球的腳印,我們是如何登上世界舞台、成為萬物之靈的?

 

  從公元前1776年的《漢摩拉比法典》,到1776年的美國獨立宣言:從帝國主義、資本主義,到自由主義、消費主義,從獸慾,到物慾,從獸性、人性,到神性,我們了解自己嗎?我們過得更快樂嗎?我們究竟希望自己得到甚麼、變成甚麼?

 

  哈拉瑞的《人類大歷史》,講述了人類從石器時代至21世紀的演化與發展史,並將人類歷史分為四個階段:認知革命、農業革命、人類的融合統一與科學革命。

 

  人或人類即生物分類學上的智人,是一種靈長目人科人屬的直立行走物種,而祖先為人猿/古猿。使智人從與動物無異的地位提升到類似上帝角色的主要動力有兩個:1)相信虛構(或幻象)的能力;2)承認無知的能力。

 

  人類的認知革命出現在大約7萬年前,在生命進化的一開始我們的祖先與其他動物是在同一個水平線上,生命時刻處在自然災害以及大型野獸的威脅之中,但是由於以大腦進化為條件的認知革命使智人能夠形成並傳達關於虛構概念的信息,個體的智人能在對虛構概念的共同信仰中進行合作,突破了合作人數的限制,從而加強了共同抵抗自然災害和大型動物的能力。

 

  繼認知革命後,人類漫長進化史上的第二個里程碑是農業革命,農業革命大約在一萬二千年前發生。

 

  這場革命中由於動植物馴化使人類由狩獵、採集生活轉為定居,定居生活又使人類可以把多餘的糧食貯藏起來,富餘的糧食讓一些人可以脫離農業生產而成為專門人才,國王和官員由此產生,社會分工由此開始。農業革命帶來的糧食剩餘,是人類朝向定居的、行政上集中統一的、社會等級分明的、經濟複雜的、技術上富有革新精神的社會發展的先決條件。

 

  哈拉瑞又提出「小麥馴化了人類」的觀點——

 

  在一萬年前,小麥也不過就是野草當中的一種,只出現在中東一個很小的地區,但在短短一千年內,小麥忽然傳遍了世界各地。小麥可以說是地球史上最成功的植物。但人類卻為了適應小麥和小麥農業,付出了無數健康、勞動、營養、人身安全方面的代價!

 

  農業革命是人類史上最大騙局,理由是一,農業勞作方式使人類漸漸脫離動物流動性的狩獵、採集生活,聚居引發了大量流行疾病。二,以穀物為主的飲食不符合猿類雜食本質的身體需求。三是對主食的依賴不如廣泛狩獵、採集食物有保障,對於自然災害的抵抗能力大幅下降。四是農業生產對土地的佔有增加了人類的暴力行為。因此,與其說人類馴化了植物,不如說植物馴化了人類,使人類徹底放棄了更豐富多變,更健康安全的狩獵、採集生活,而進入到農業奢侈生活的陷阱之中。

 

  人類歷史由農業革命轉向科學革命,科學革命出現在約五百年前。人類慢慢由分散到集中,開始了融合的進程。推動人類「大一統」的媒介,包括可以讓人們實現大範圍自由交換貨物的貨幣、號稱包容力強的帝國,以及宣揚一神教的宗教。

 

  科學革命源於人們承認無知、探索未知的能力與慾望,隨著新大陸的發現、新航線的開闢,新的技術蓬勃誕生,知識與權力(Power)的結合成為推動人類社會的最重要力量。而知識這一力量開始不斷突破極限,將自己置於創造生物的上帝的位置。

 

  哈拉瑞說,「歷史就是沒正義」。人類在進化歷程的每次革命,因為一些甜頭,而將自己陷入更大的痛苦之中。比如由狩獵到農耕的革命,人們雖然得到了較為穩定的生活,人均幸福感卻因為繁重的農業勞作與靠天吃飯的不確定而降低。在科學革命中,人均幸福感同樣也因異化的勞動而下降。

 

  以下這段話可以說是作者寫這本書的主旨:「我們擁有的力量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強大,但幾乎不知道該怎麼使用這些力量。更糟糕的是,人類似乎也比以往任何時候更不負責。我們讓自己變成了神,而唯一剩下的只有物理法則,我們也不用對任何人負責。正因如此,我們對周遭的動物和生態系統掀起一場災難,只為了尋求自己的舒適和娛樂,但我們從來無法得到真正的滿足。擁有神的能力,但是不負責任、貪得無厭,而且連想要甚麼都不知道。天下危險,恐怕莫此為甚。」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人類大歷史:從野獸到扮演上帝》

作者:哈拉瑞

由 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