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8/2017

認真就輸了?學懂幽默的力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幽默,是上世紀三十年代文學家林語堂對英語humour的半音譯,由此使幽默一詞在中文世界風行。林語堂其後又創辦《論語》、《人間世》、《宇宙風》三本雜誌,提倡幽默文學。幽默,相當於漢語的滑稽、詼諧,指使人感到好笑、高興、滑稽的語言或行為舉動,意思相當於風趣。幽默感則是運用或者理解幽默的能力。

 

  林語堂認為「幽默非滑稽荒誕,故作奇語以炫人,乃在作者說者之觀點與人不同而已。幽默家視世察物,必先另具隻眼,不肯因循,落人窠臼,而後發言立論,自然新穎。」因為新穎,故使人覺得好笑。

 

  林語堂又說:「幽默是人類心靈的花朵,是富有悲天憫人的情懷及溫柔同情的人生觀。幽默有哲學的深度,文學的內涵,教育的影響,和娛樂的效果。」

 

  有許多故事,講一些人處於危機或場面尷尬的時候,用一兩句幽默的語言,就翻轉逆勢,於是有人說,幽默是一種力量!

 

  幽默是源自西方的文化。傳說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的太太非常凶悍,有一次她大發脾氣,把蘇格拉底大罵一頓後,提了一大桶水,澆在蘇格拉底頭上。

 

  蘇格拉底搔了搔淋濕的頭髮,笑道:「雷聲以後必有大雨,這是自然法則,也證明這是真理。」

 

  不論是演講還是平常的對話,運用幽默都能夠化解關鍵時刻的危機,對一些挑釁,你不用花上大力氣反擊,透過簡單的一句幽默回答,不但能夠瞬間瓦解對手凌厲的攻勢,更能帶來歡笑。

 

  《幽默的力量》是一本新書的名字,作者是韓國的趙寬一,他是韓國經濟學博士,和電視Talk Show主持人。

 

  趙寬一在《幽默的力量》序言中說,現在的社會有太多讓人不安的新聞了,人與人的對立、競爭非常極端,像是你死我活一樣,彼此爭辯也用上所有恐怖語言,總想用最痛的一擊搞垮對方。作者說,「人生哪有甚麼?就算競爭也可以笑著進行。……都說現在已經是『極無趣』的時代,希望透過這本書,透過幽默可以讓世界變得從容一點,更幸福一點。」

 

  書中談了幽默的種種:演說幽默,談話幽默,情境幽默,用幽默來挽回失誤,自我解嘲等等。

 

  不過,我覺得最好看的,是作者舉出的許多幽默的小故事。以下,我介紹其中一些故事。

 

  記得2017年奧斯卡金像獎頒獎禮最後頒最佳電影時,發生最大錯誤嗎?頒獎者是影星菲丹娜惠和華倫比堤,他們宣布最佳電影是《星聲夢裡人》(La La Land),《星》片全體人員上台領獎後,竟發現真正得獎的是《月亮喜歡藍》(Moonlight)!

 

  這種給錯得獎者的事情也有過一次發生在韓國的一個中學校友會。主持人跟著一張紙的順序讀著一個人的名字,卻發現正要上台的不是這個人,下面已有校友喊出「名字念錯了」,這時主持人沒有說是紙上的順序弄錯,他笑著說:「很抱歉,是我的失誤。我每年都會犯一兩次錯誤,今天好像就是那一天。」

 

  台下立即爆出歡笑聲,沒有人想知道是誰的錯,但主持人用開自己玩笑的方式化解僵局,給會場帶來歡笑。

 

  一次婚禮。主婚人的證詞讀到一半,他口袋的手機突然大聲響起,賓客中爆出笑聲,新郎新娘局促尷尬,主婚人有點手忙腳亂地不知如何轉靜音。好容易把手機關掉,他接著說:「真的很抱歉,是太太打給我。這是她提醒我主婚證詞要講得短一點的訊號。」

 

  現場被笑聲淹沒,一句幽默的話就把尷尬的現場氣氛逆轉。

 

  甘廼迪總統頒發勞動勳章給太空飛行員,他拿起勳章時不小心掉到地上了,大廳瞬間鴉雀無聲,人人不知如何對總統的失誤作反應。這時,甘廼迪彎身把勳章拾起,對飛行員說:「我將這份大地的榮耀傳給太空的勇士。」

 

  邱吉爾曾經反對女性參與政治,當時有一位聰明又強勢的女議員阿斯特(Nancy Astor)在一次政治人物聚集的場合對邱吉爾說:「溫斯頓,如果你是我丈夫,我想我會在你的咖啡裏下毒。」

 

  邱吉爾回答說:「如果我是你丈夫,我想我會喝下那杯咖啡。」

 

  英國著名戲劇家及幽默大師蕭伯納送了兩張他的劇作《賣花女》(Pygmalion)首演票給英國首相邱吉爾,並附這樣的信:「送兩張票給你,請跟朋友一起來看演出,如果你有朋友的話。」

 

  眾所周知邱吉爾其實是孤獨的人,蕭伯納這樣寫,是要幽他一默。邱吉爾回信說:「很抱歉,首演日無法出席。我會出席第二天的演出,如果那天還在演出的話。」

 

  一來一回,盡顯機智和幽默。

 

  幽默的力量,也需要在懂得幽默的社會環境才用得上,在不懂幽默的社會中,幽默往往會因民眾不理解反遭攻擊。《幽默的力量》作者趙寬一正是由於韓國人不懂幽默,處理事情總是劍拔弩張,因而寫了這本書。

 

  韓國人不懂幽默的例子:盧武鉉前總統因為諸多議題而在國內備受爭議。他有一次出國訪問,出國前正預告會刮颱風,他於是講了這樣一句話:「韓國現在有兩個讓人擔心的事情,就是颱風與總統。」並說他現在要出國了,國家只要擋住颱風就會安靜。這本來是自嘲兼幽默的話,以為可以引來社會的笑聲,誰料不懂幽默的民眾的普遍反應卻是:「這是總統該說的話嗎?」幽默引來的竟是冷漠批判。

 

  不過同樣是韓國人,一個長期居國外,並在世界各國遊走的人,也是會改變的。作者在後記中就介紹了不久前卸任聯合國秘書長的潘基文。作者說,熟悉潘基文的老朋友曾經說:「如果潘秘書長有甚麼缺點的話,那就是缺乏幽默感。」

 

  在外國生活工作的時間久,潘基文也變成理解幽默價值並有幽默思維的人了。

 

  他在2015年離開聯合國秘書長職位前,將自己「疲憊的日常生活」製作成搞笑版影像,裏面講他因為關注全球,所以在凌晨2點就寢,兩個小時後鬧鐘就響起……他給記者們放這十分鐘搞笑影片後就說:「想要當下任秘書長的候選人,你們將被帶到世界上最血腥的地方,那裏不是叢林不是戰區,而是聯合國的記者簡報室。」引來記者大笑。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幽默的力量:幽默不是插科打諢,而是面對危機挫折時的優雅身段》

作者:趙寬一

由 商周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