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2/2017

2018年,數據資料無所不在的時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2017年即將過去,台灣天下雜誌展望2018年,提出人類社會進入「一個數據資料(data)無所不在的時代」。

 

  你的手機從你起床開始無時無刻地記錄你的一舉一動,去了哪裡、打電話給誰、傳了訊息給誰、使用了哪些app。

 

  到了辦公室,打開電腦,Google瀏覽器不斷地蒐集你到訪了哪些網站、點擊了哪些連結,並依此投放個人化廣告給你。

 

  中午上餐廳吃飯,櫃台結帳時,你的消費品項、金額、時間被記錄在餐廳電腦中,餐廳就可以更了解你的消費習慣和喜好。

 

  開車出門,車上的手機就將你的位置訊息回傳給網路公司,網路公司比對其他數據後,在手機地圖上提供駕駛人最即時、精確的路況。

 

  今天的人類社會運轉,已經離不開數據了。

 

  20世紀,人類最不可缺少的資源是石油,不能沒有它。現在,《經濟學人》說,「全世界最有價值的資源不再是石油,而是數據,」「數據已經是所有成長與改變的驅動力。」

 

  「一個國家、一家公司成功與否,將取決於是否有創造性地運用數據資料的能力,」

 

  看看那些橫掃全球市場的公司就知道。蘋果、Google、微軟、亞馬遜和facebook,之所以成為全球最有價值的前5大公司,就因它們是最善於把數據變現金的企業。

 

  中國的阿里巴巴、騰訊與百度,以及台灣的台積電,同樣也是因為善用數據分析,才能成為業界的龍頭老大。

 

  當前最紅的人工智慧AI、自動駕駛、機器人、擴增實境AR、工業4.0等新科技應用,背後也都是依靠大量數據,才能產生新技術、新服務、新商業模式。

 

  阿里雲之父王堅說,「談人工智慧,是離不開數據的,」「亞馬遜、微軟在人工智慧發展上領先,是因為它們已經累積大量數據分析的經驗。」

 

  不過,數據資料的蒐集與分析運用,早從電腦問世後就已經開始,直到最近幾年,因為蒐集、傳輸、儲存和分析的技術成熟、價格降低,加上人工智慧的進展,才讓數據分析開始大量普及、應用到各行各業。

 

  台灣工研院巨量資訊科技中心技術長王雲說:「如果數據是石油,人工智慧就是讓大數據分析進入新紀元的煉油廠。」

 

  據估計,當前全球數據量,98%是在過去兩年產生的。隨著愈來愈多裝置連上網,未來數據量也將倍數成長。

 

  而在數據經濟時代,決勝的關鍵,就在於是否能從這麼龐大的數據資料中,冶煉出對個人生活、企業經營與政府治理,產生有用的價值。就像石油在經過石化產業鏈的層層提煉後,成為人們日常生活可用的產品。

 

  「Google成功的關鍵,不在有很多好食材,即數據,而在有好的食譜,即分析能力。」

 

  數據資源看似被Google等大型網路企業獨佔。但事實上,只要懂得運用,誰都可以是數據經濟時代的煉油廠,幫助自己做到以前無法做到的事、創造新價值。

 

  王堅說:「就像電燈發明之後,人類多出一半的活動時間,數據加上強大的運算能力,將會給我們創造多一半的世界。」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