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2018

《2018全球大趨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雜誌在去年底出版年度特刊《2018全球大趨勢》預言2018年全球關注的事態,說「保證會讓你神經緊張!」

 

  2018年全球經濟看似好轉,但有哪些未爆彈要小心?為甚麼核能產業會走向毀滅?北韓跟美國有多大機率會打起來?指引今年投資理財的明燈,又在哪裏? 

 

  2018年,英國將焦慮地等著看脫歐是否順利進行,還是會淒慘地無法達成協議?長期水深火熱的伊拉克和敘利亞人民會想知道,伊斯蘭國(IS)敗退後是否還會出現新的武裝衝突?亞洲,以及全世界,都緊盯著北韓會不會孤注一擲,把全世界推向核戰的深淵?

 

  美國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和其他人士,都敦促2018年全球應挺身捍衛遵守規則的世界秩序,因為這是和平與繁榮的最佳希望。

 

  也有樂觀氣息。世界經濟成長率應該相當不錯—除非各國央行過度加息,壞了好事;無論是發達國家還是新興市場,也都同步成長。印度將會是成長最快的大型經濟體,中國則緊跟在後。

 

  過去十年經歷多次危機的歐洲,也將出現久違的反彈回升。但這能持續多久,取決於法國總統馬克龍在法國推動的大膽改革能否成功,也將會受到歐洲一些大事的影響,這些大事是:英國脫歐談判、加泰隆尼亞的民族主義,意大利在2018年春天的大選很可能讓歐洲大陸民粹派再次竄升。

 

  2018年受關注的選舉還有11月美國中期選舉,倘若民主黨大勝,就會重新奪回眾議院,和給特朗普帶來更多麻煩。這次投票也將被視為對特朗普頭兩年任期的評分。

 

  在拉丁美洲,兩大區域巨頭巴西和墨西哥,都舉行總統大選,民粹主義者均有機會勝出。哥倫比亞也要舉行總統大選,這是與游擊隊FARC簽訂和平協議後的第一場政治考驗。

 

  至於委內瑞拉,倘若預定在2018年舉行的總統選舉真的發生,而且動搖了該國獨裁者馬杜洛的地位,那也不失為一大驚喜。

 

  不過,拉丁美洲還是會出現一個相當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領導變革。古巴自從1959年卡斯特羅領導革命成功以來,都是由他的家族統治。2018年,現任總統勞爾.卡斯特羅即將退休。日本也將迎來一個時代的結束—明仁天皇的退位。

 

  這些情景都引發更多猜測:從沙特阿拉伯到英國,還有哪些君主可能退位?

 

  全球企業界,領導人會發現自己愈來愈被捲入政治當中,特別是在科技業。美國的科技業巨頭將面臨一股日益龐大的「科技抵制」潮(techlash)。

 

  科技帶來巨變,也帶來破壞。商用無人機、無人車、人工智慧、量子運算、行動串流、新形態的藥物等,發展日新月異。由於中國在市場規模和新創企業的活力十足,將會在大數據蒐集以及監控人民方面領先全球。

 

  那麼該如何擺脫政治緊張和科技狂熱?運動迷可以去南韓看看冬季奧運會,或去俄羅斯欣賞世界盃足球賽。又或許仙女褓母會來救援,2018年底,經典電影《歡樂滿人間》(《Mary Poppins》)續集上映。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