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2018

《孩子們的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去年底,大陸出版社出版了一本《孩子們的詩》,有些句子不僅有孩子的純真,而且有成年人已經消失的靈氣,比如:

 

  「我的眼睛/很大很大/裝得下高山/裝得下大海/裝得下藍天」

 

  「我的眼睛/很小很小/有時遇到心事/就連兩行淚/也裝不下」—8歲的陳科全。

 

  「燈把黑夜/燙了一個洞」—7歲的姜二嫚。

 

  「要是笑過了頭/你就會飛到天上去/要想回到地面/你必須做一件傷心事」—5歲的朵朵。

 

  「紙幣在飄的時候,我們知道風在算錢」—6歲的王子喬。

 

  「你問我出生前在做甚麼/我答/我在天上挑媽媽」—8歲的朱爾。

 

  「有時候眼珠缺貨,就誕生了偉大的盲人」—12歲的王薌遠

 

  「我的夢沒有顏色/像北京的天 」—6歲的梁勝傑。

 

  《孩子們的詩》,精選了70多首從3至13歲小朋友寫的詩。小詩人們來自北京、上海、廣東等全國各個地方。從上萬首詩作中選出。

 

  這本書還邀請了20多位大陸知名插畫家,為書中每一首詩創作了兼具美感與奇趣的插畫。

 

  12歲的小涵說,最近要考鋼琴六級,星期六上午畫畫,下午奧數,中午還要練鋼琴。如果鋼琴不夠熟練,下午還要繼續補課。周末比平時更忙。於是她寫了這樣一首詩:「我面前這烏黑的大鋼琴/像一個嚴厲的老師/以及這堆倒霉的鋼琴考級作業/門已鎖死/我沒有鑰匙/還不如小樹得意/真恨那扇窗戶/它把藍天樹林小溪白雲風箏組成一幅畫/可我不能走進其中/成為一個幸運的孩子/門已鎖死。」

 

  多麼可愛的孩子,家長,成年人,細細回味。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由 浙江文藝出版社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