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3/2018

怎樣過人生的後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不論東方或西方文化,來到退休年齡,人們總在生活上有各種苦惱:怎麼善用多出來的時間?怎麼維持健康?如何經營日後人際關係?入不敷出該怎麼辦?怎麼迎接子女離家後的變化?

 

  這些可說是古今中外都有的問題,長年往返於英國日本兩地的女性作家井形慶子在一本書中告訴我們:英國人即便來到人生後半,依然不放棄享受人生,反而是活得愈久、愈優悠自在。

 

  井形慶子生於1959年,就讀大學時就開始擔任裝潢雜誌的編輯,從19歲便開始撰寫的有關於英國的散文,並成為暢銷書作家。28歲時創立出版社,發行以介紹英國生活為主題的雜誌。同時,繼續執筆。

 

  在《英國人,這樣過退休生活》這本書中,作者井形慶子提出的與其說是全世界普遍存在的如何安排退休生活的問題,毋寧說是英國人對於生命和人生的價值觀,這種價值觀有異於其他國家特別是亞洲人。因此,更適合的是這本書的副題:《英式心靈富足學》。

 

  一位長期在安寧病房照顧垂死者的護士,寫過一本書,講臨終者在生命最後階段談到人生的幾大遺憾的是,其中較多人特別是男人的憾事是:後悔自己一生花太多時間在工作上,尤其是中年階段,沒有花時間陪伴自己的親人,到了子女長大,伴侶疏離,自己老了,悔之已晚。

 

  但英國很多人在中年時就有這種覺悟,他們在事業邁入高峰的中年,就知道哪裡是底線必須回頭,不願意犧牲家庭生活。井形慶子認為就是這種認知,而引發他們的堅強性格與聰慧的決定。

 

  「日本人會為了家人拚命在外頭賺錢,但是經常想到家族的英國人,總是設法取得跟妻子、孩子相處的時間。」井形慶子在她的書中說出日本人與英國人的工作觀的差異。

 

  在倫敦某德國大型辦公用品製造商擔任副總經理的男性,拒絕上司「請不要辭職」的慰留,在48歲時主動要求離職。「不想再做如此艱辛的工作」,領取遣散費和職業年金之後,毫不後悔地辭掉厚薪的高職位。這位男士,具有優異的經營技巧,在30多歲時就已經擁有相當1百50萬港元的年收入。問題是,他一年有三分之一的時間他都在美國出差,能夠心情平靜地在倫敦家中與家人共度周末的次數屈指可數。

 

  「家庭與工作之間無法取得平衡」這項表現大多數英國人煩惱的問卷調查結果不時出現在他眼前。他也期待能夠有陪孩子們成長、跟家人共度的時間,因此在忙碌的日子裡總是抱持「這樣下去好嗎?」的疑問。

 

  「擔任副總經理的時代,因為被賦予併購企業的大企劃任務,經常在國內外出差。我總是透過資料分析與其他同業一決勝負,從中賺取利潤。從事這樣的工作當然也有刺激和幹勁,但是累積在內心的壓力會讓自己面對妻兒子女失去耐心,或不想講話。我也想到過設法改變這種生活方式,話雖如此,我不可能過完全隱居的生活,於是我想到在50歲之後,改做更輕鬆的工作。」

 

  卸下副總經理的職務之後,他賣掉當時的住宅,搬到倫敦西面德文郡(Devon)的山區,他利用遣散費買下負擔得起的房子和家人搬過去住。從此終止在倫敦的都市生活,開始在鄉下過的新生活。

 

  搬到鄉下以後,接下來的問題,就是找工作。在英國也和日本一樣,地方小鎮上很少有職缺。

 

  這位前副總經理最初想到只做單純的勞動工作就好,想去應徵英國最大的連鎖超市Tesco的倉庫管理員工作,這是無須加班的沒有壓力的工作。

 

  問題是,曾經擔任兩家大企業的副總經理的職業經歷和推薦函(Personal reference)反而成了求職障礙。英國人在換工作時,先前任職公司的總經理或上司的推薦函能左右錄用與否的結果。由於內容誠實不造假地記錄當事人的工作態度、業務成績等,推薦函通常是密封的,當事人也不能開啟。他的推薦函如實陳述,讓負責面試的人感到猶疑,無論他多麼想要當倉管,對方還是希望他改應徵管理層的職位。

 

  為了想要從激烈的工作中解放、變得自由,才辭掉副總經理的職務,然後跑到超市又當起管理職,就他的立場而言是說不通的。只要能擁有自己的時間、從事沒有壓力的工作,職務種類根本不是問題,即使每個月的收入只能支付部分的生活費也無所謂,但是找工作還是比想像中困難。

 

  這位前副總經理在接受倉管工作面試之後,花了2年的時間查閱網路、地方報紙。

 

  有一天早上,他在報紙上發現地方政府正在招募高齡者的探訪人員。「工作條件是6個月的短期契約」。由於他已經51歲,面試官認為他具有認真的個性,因此擠下30多歲的應徵者,他收到了錄取通知。工作的內容就是每天散步走路到獨居高齡者的家中探訪,檢查他們的生活狀態。

 

  過去,早上司機開車到家中接他、到了公司就有秘書照顧,新的工作完全不一樣了。他要坐在受訪的老人家中,花很長的時間傾聽對方說話,必要時還要替他安排看護或協助做家務的人,薪水卻實只有以前的五分之一。

 

  不過在擔任副總經理時代面對客戶所培養出來、冷靜柔軟的姿態,受到高齡者很好的評價。地方政府把原來6個月的契約延長為1年,5年後他以50多歲的年齡,在鄉下工作稀少的環境中,終於得到正式僱用的聘書。上班時間是早上8點到下午4點半,不用加班或出差,周末也不用工作。早上他會到德文郡的山上散步,下午夫妻兩人勤勞地整理花園,然後跟孩子們一起享受晚餐。夕陽照著一家人圍在庭院裡晚餐,他一邊跟妻子兒女隨興地說話,一邊沉醉在深深的幸福裡。「幸好我趕上了,那時我差點就葬送人生當中不會重來的寶貴時光了呢!」

 

  「當人類擁有地位時,就不想失去任何東西。一旦放手,只會訝異自己曾有過那麼忙碌的時刻而已。」就50歲的年紀來說,智慧體力都有了,只要再努力一點還會有更高的地位。但是像這位副總經理,一心想改變自己的生活,在離退休還遠之前就從本行的工作退休、拿回跟家人共度的時間。

 

  對於這位副總經理的提前退休,那些認識他的英國人有何反應。結果大多數由倫敦過來旅遊的親朋好友、和公司同事,大家都羨慕這個過去的成功者可以每天跟高齡者談話,幾乎沒有一個人認為他是自降身價、虎落平陽。這是英國人的工作觀和價值觀。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英國人,這樣過退休生活:英式心靈富足學》

作者:井形慶子

由 天下雜誌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