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2/2017

真假龍泉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前一陣子一個行家跟我說拍賣的水不深,不過很混,見不到底,一頭裁進去,輕則頭崩額裂,重則傷重死亡,叫我不要太過勇於進取,否則很容易一鋪清袋。

 

  他有所不知,我的口袋早已空空如也,清不清都沒有所謂啦。

 

  在拍賣行舉牌競拍除了是一件很過癮的事,亦可以露露面,因此很多收藏家、行家樂此不疲,但是如果眼力不足、道行不深,隨時會吃啞巴虧。

龍泉梅子青魔羯耳盤口瓶  來源:北京保利

  去年北京保利秋拍,一支據說是日本關西重要茶道家族舊藏的龍泉梅子青魔羯耳盤口瓶以560萬人民幣起拍,最終以1,100萬人民幣落槌,連佣金以1,265萬人民幣成交。

 

  宋代龍泉青瓷是日本人的至愛,現存日本的其中三件:青磁鳳凰耳瓶、青磁下蕪瓶、青磁鉄斑文瓶被日本政府譽為國寶。龍泉梅子青魔羯耳盤口瓶卻不在國寶之列,甚至不是重要文化財、重文。

 

  這類沒有開片,釉面光潔如新的龍泉青瓷最考眼力,不是一般收藏家可以看得出究竟的高古瓷,因此相當多的藏友質疑此瓶是否真品。

 

  龍泉青瓷宋、元、明、清一直燒造,以南宋燒造的為上品,主要是器型秀美、釉色純正,尤其是粉青釉和梅子青釉,更令人愛不釋手。

 

  在市面上出現的龍泉器大部分是出土器物,有一定程度的土沁,因此辨別真假不難;傳世品因為沒有入土,沒有土沁,辨別真假就不容易,主要靠觀察器型、釉色、釉光、修足工藝來判斷真假。

 

  現代龍泉高仿愈出愈好,無論是器型、胎、釉色、修足工藝已仿到超過百份之九十的相似度,唯一仿不到的就是歲月的痕跡。

 

  一件龍泉器暴露於空氣之中、又經過多人上手摩娑把玩差不多九百至一千年,釉光便會內斂,形成一種所謂寶光,亦即是不刺眼、純正的釉光。

 

  如何分辨寶光和賊光?不是靠放大鏡或是微觀圖,而是靠經驗、感覺。

 

  瓷器的賊光從來都是造假者、販假者要克服的破綻。以前賣贋品的行家用0號砂紙打磨釉面,減去賊光,但這種方法只要用10倍放大鏡細心觀察釉面,就會看到非常規矩的砂紙痕,現在已經沒有人採用;另一種方法是為贋品用藥水洗澡,用藥水由頭倒下去,不停地倒,直至賊光減退為止,這個程序可能需時數小時。這種方法行之有效,但經過藥水處理的釉面,釉光一般暗啞,何時適可而止,令到賊光減退而有自然光澤,就要看造舊者的功夫。

 

  很久以前我幾乎每天都走過嚤囉街,常常見到一間賣新瓷的店舗的老板娘為她的新仿青花器、龍泉器用藥水洗澡。我跟她稔熟,每次都駐足而觀,而她亦毫不忌諱。

 

  10多年前我在她的店舗買過很多東西,主要是青花和龍泉,但都是普品,精品甚少。最近十年八年,我已甚少跟她有生意來往。她現在的存貨絕大部分是已經造舊的新瓷,就算我看不出,她也不敢賣給我。

 

  新瓷亦有買新瓷的客,主要來自大陸、台灣、東南亞國家。新瓷或新仿瓷器他們之間不叫新瓷,而是叫「生意貨」。

 

  行家與行家做買賣,買家將一件貨拿上手問價,賣家說是「生意貨」,大家都明白指的是新仿。新仿一定比同類真品便宜得多,大概是真品的百份之一價錢,行規是不能退貨。

 

  行家買「生意貨」的目的是甚麽?唯一目的是宰客、劏客。

 

  出窰不久,沒有經過造舊的高仿龍泉魔羯耳盤口瓶究竟是甚麽一個樣子?

沒有造舊的龍泉魔羯耳盤口瓶(網上圖片)

     此瓶器型標準、釉色純正,可惜火氣太重。

 

     下圖是另一支已經造舊的新仿龍泉魔羯耳盤口瓶,釉光已減退,再不刺眼,叫價亦只是2,000元人民幣。再看看它的幼圈足、淺挖底、淺灰色胎,跟真品幾乎一模一樣,經驗、眼力不足、貪念重的收藏家、行家遇見這麽一件在奸商手裏、叫價可能只是幾十萬元的高仿龍泉魔羯耳盤口瓶,不上當幾稀矣!

已造舊的龍泉魔羯耳盤口瓶(網上圖片)

高仿龍泉魔羯耳盤口瓶底部(網上圖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