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5/2017

誰擁有話語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在古董文物界,擁有最多話語權的人本來是文博界的資深專家,但這一幫人到老過不了「利」字這一關,萬事向錢看,將自己由一個受人尊敬的資深專家推向糞堆,成為一個受盡萬人唾罵的「磗家」。

 

  說這幫磗家完全不懂古董文物,是沒有人信的,最少我不信。他們鬼話連篇、指鹿為馬,為的是甚麼?當然是純粹為利。

 

  人生在世,不是為名,就是求利。這裡說的名,是美名,不是虛名、臭名;講的利是古人說的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之利,不是靠坑蒙拐騙取得的利。

明宣德青花碗王  來源:蘇富比

  文博界的磗家騙人的手法,不外乎拿一些臆造品、低仿品押上自己的身份、名望來騙財。這一招開始時還可以行之有效,但當被騙的人愈來愈多,他們的名聲便如江河日下,講的話除了再沒有人信,更會被人視為騙子、笑柄。

 

  這些磗家的說話,學術界不重視、收藏界不重視、為利是圖的拍賣行業更加不重視,唯一把他們的鬼話奉為圭臬的人是國寶幫的幫幫、蠢人。

 

  國寶幫的幫幫、蠢人圍爐取暖,目的只有一個:為他們花了冤枉錢,或是花了小錢買回來的贗品尋找出路。

 

  這一幫人不停發表文章、出版書籍、在各個電視節目亮相、在各個古董論壇高談闊論,肆意混淆黑白是非,妄想爭奪話語權,但他們的所作所為只會徒勞無功,因為他們的葫蘆裏究竟賣甚麼藥,逃不過懂行的人雪亮的眼睛。

 

  最近幾年興起一些所謂藝術媒體,以推介拍賣行、拍品為主業,靠唱好拍品為主要的收入來源。他們不懂行,講的是外行話,寫的是「鱔稿」,一味唱好拍品,常常故意將贗品說成真品、普品說成珍品,他們只為付給他們服務費、推廣費的拍賣行服務,罔顧普羅大眾的利益,由於根本不懂行,當然亦沒有話語權。

明宣德青花五爪雲龍紋大罐  來源:佳士得

  藝評人有相當多的話語權,但大部分人只談表象、人云亦云,有專業知識兼有膽量針砭時弊的藝評人沒有幾多個。去年王立軍接受記者訪問時說了一段話,我深有同感,亦引以為鑒,他說:「北師大一事,我早就知道了,不過我不想過問此事。收藏界不少人打電話給我,還有新聞媒體,我說我管不了,這是國家的事。這些年我走過上千個地方,看了千千萬萬件藏品,贗品多的可以堆成山,收藏贗品的人也非常之多。我雖然不是人們說的甚麼專家,只是喜歡,一喜歡就是三十多年,青年、中年、老年全奉獻在這方面了。但是我深深的知道專家不好當,說真話就得挨罵!人家請你去鑑定,你把人家的藏品槍斃了,對方說翻臉就翻臉。有時候連回家的機票都不給你買……所以我身邊的個別專家,剛開始還好,現在變質了,變成老好人了,你以為他看不懂?裝的!說好話有錢掙!這就好比貪官一樣,腐敗了就有錢了!我今天為甚麼會接受你們的採訪?因為我覺得他們玩得太過了,民間真的假的交流交流也就算了,他玩到大學校園去了。大學是甚麼地方?你們知道的。大學是國家的!作為國家的公民,是依靠國家生存的,沒有國那有家?當國家的利益受到侵害的時候,國家文化安全符號有危險的時候,作為一個公民必須要挺身而出。我非常清楚,這篇文章一旦發表,肯定會有人向我開砲,謾罵,潑髒水,造謠,污衊……不過我當過兵,當過警察,當過政法記者,邪的歪的惡的兇的見多了,鐵骨錚錚,不怕!因為我知道邪永遠不可能壓正!」

 

  王立軍說的沒錯,現在的國寶幫團伙窮兇極惡,又有資源,向藝評人開砲,謾罵,潑髒水,造謠,污衊等等除了是常見的事,還會將他們以「誹謗罪」告上法庭,意圖消滅所有質疑、批評的聲音,可見當鐵骨錚錚的藝評人的風險是相當大的,小則受到不同程度的人身攻擊,大則傾家蕩產、身繫囹圄。

 

  話雖如此,敢說真話、心口掛個「勇」字的藝評人還是前仆後繼,與國寶幫這伙邪惡勢力展開一場沒有硝煙的戰争。當這些藝評人適當地行使公權力,當然是擁有相當話語權的人。

 

  另一類擁有話語權的人是拍賣行業的專家。這些專家有真有假,但無論是真專家還是假專家,聽他們的大有人在,這就令到某些拍賣行見風駛艃,上拍一些高仿騙財。

 

  拍賣行業以前都有假貨,有時是因為疏忽,有時是因為學藝不精,把假的看成真,不似現在明知拍品有懷疑、是高仿亦一樣上拍,一、兩億的青花罐、青花碗照樣拍個不亦樂乎,這不是奇怪的事,因為錢多人傻的盲俠實在太多!

 

  話語權可以換錢的,這就怪不得國寶幫要不斷搶奪!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