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7/2017

慎防古董資訊病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最近一個行家的電腦中了病毒,將所有檔案,主要是一萬多張圖片上鎖,不能打開,勒索軟件要他支付一千多個比特幣Bitcoin,才會提供密碼解鎖。

 

  他說他只從電郵下載大陸行家寄給他的圖片,照說應該不會中毒,後來經我的澳門朋友Macau friend將硬碟拆走之後診斷,發覺硬碟原來藏有很多不雅圖片,他亦沒有裝防毒軟件和防火牆,怪不得中毒。

 

  這類電腦病毒要防範並不太難,只要在電腦裝上防毒軟件並定時更新、打開防火牆、不打開來歷不明的電郵,尤其是附件便可。

 

  現今資訊氾濫,有關古董文物的資訊隨處可見,但部分帶有病毒,這種資訊病毒比電腦病毒更為厲害,因為它入侵人腦,令接收到這類資訊病毒的人在不知不覺間被洗腦,輕則吸收了滿腦子偽古董文物知識,重則破財。

清乾隆琺華彩荷花花卉蓋罐一對  來源:古玩城拍賣

  最近一個不懂行的藝術媒體又大力吹捧一對名不見經傳的拍品,指出拍賣公司「古玩城拍賣」的專家團隊,絕對稱得上是超級豪華,都是行業裏面最為資深權威的專家大佬級人物!

 

  藝術媒體的寫手除了自己吹捧拍品之外,還找來行上一個所謂大佬級人物,拍攝一段專訪視頻,讓他大吹特吹之外,還讓他特別強調在他數十年的行業經歷中,這是同類器物中在市場上發現的最大最完美的一對,同時,做工十分精緻。

 

  如此這般一唱一和,一對來歷不明的「清乾隆琺華彩荷花花卉蓋罐」最終以1,150萬人民幣落槌,拍賣結果與8,000,000-10,000,000人民幣的估價相差不遠,真是無巧不成話!

 

  類似的琺華彩、銅胎畫珐琅器物,無論是有款的、沒款的,大的、小的,在上環嚤囉街一個福建人開的店舖裏有很多。他的貨在門口賣不出,幾乎全部送到新加坡、歐洲拍賣。

 

     最近他給我看一對「大清乾隆年製」金漆篆書款銅胎畫琺琅圓盒,直徑三十多四十公分,還指給我看琺琅彩有沙眼、有點龜裂,證明是老東西。我問價,他開價300,000港幣,我回價12,000,他不說話,只是笑笑口開了一壺鐵觀音請我喝。

 

  事後我有點後悔,出價12,000元買一對過年才用得著的圓盒,實在有點兒孟浪,萬一他同意賣給我,我豈不是枉花一萬多元?

 

  带病毒的資訊,在微博、微信群組轉來轉去,幾多人被洗腦,相信別有用心的人發的假資訊,我估計為數不少。

唐 白玉神人佩  來源:邦瀚斯

  自從何安達的古玉藏品以天價拍出之後,關於古玉大漏的資訊無日無之,令到貪婪但沒有眼力和古玉知識的盲毛以為隨處也可以吃到仙丹(檢漏)。

 

  據聞最近一件4厘米高的小玉人佩,在朋友圈裏開價8萬人民幣無人問津,後來在邦瀚斯以天價290萬港元落槌,連佣金以354萬港元成交。

  據拍賣目錄介紹,此佩原屬香港張陶然先生舊藏,1982年由松竹堂霍滿棠收藏至今,曾出現於《韞玉生輝‧松竹堂珍藏玉器》,香港,2011年,圖版75。

 

  霍滿棠是古玉收藏家,我不相信他會像小行家一樣,在微信朋友圈兜售藏品,我更不相信他開價8萬而竟然無人問津!

 

  我相信以上的對話是捏造的,目的是要接收到資訊的藏友相信在微信朋友圈裏兜售的古玉,有很多仙丹(大漏),我更相信不久之將來,大量假古玉便會在微信朋友圈裏出現。

 

  隨著微博、微信在這幾年間流行,這類帶病毒的資訊出現的次數將會愈來愈多,藏友要築起防火牆,利用智慧、經驗分析、查證資訊的來源、可信度,否則將會盡入奸商彀中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