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8/2017

以國家的名義賣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古董文物騙子不論男女老幼,唯一的共通點就是膽子大,甚麼騙人的謊話、鬼話也講得出口,你罵他們厚顏無恥、意圖賣假貨騙財,他們一定反唇相譏指你不懂行、無據打假,還有一些賣假、展假、捐假的無賴意圖進一步把你告上法庭,指你名譽侵權,要求你道歉、賠償。

 

  清代的「楊乃武與小白菜」一案成為冤案,主要是因為一開頭已從錯誤的方向聽訟,至後來不得不官官相衛,官司最終一直打到刑部由翁同龢等翻案,但楊乃武與小白菜的一生就被毀了;國寶幫橫行無忌、肆無忌憚地指鹿為馬、顛倒黑白,現今的政府卻不作為,因此受害的就不只一、兩個人,而是整個國家的聲譽、億億萬萬的普羅大眾和下一代。

 

  試想像,一批又一批假得離譜的贋品堂而皇之地進入高等學府、於國家級的博物館展覽,相關部門任人隨意將假的說成真;一些不分青紅皀白的半官方的機構、大眾媒體還向藏假、捐假、賣假的沽名釣譽之徒、騙子頒授獎狀、稱許他們為「中國十大收藏家」、「大慈善家」,為他們臉上貼金,真是成何體統!

 

  古董文物騙子的膽子究竟有多大?

 

  最近一個女騙子將一段微信傳給我的一個朋友,朋友再傳給我,兜售幾件青花瓷器。騙子們除了白紙黑字教人分辨真假、市值多少,還宣稱幾件青花瓷器已經「國家職業鑒定評估師鑒定確認」。以國家的名義兜售假貨,膽子可謂不小!

  鑒定證書我見過的起碼有一千幾百張,這樣的「品鑒報告」我還是第一次見。「國家職業鑒定評估師」是甚麼人,有甚麼專業資格;分析圖表是哪一類圖表,受不受國際認可?完全不用深究。

 

  永樂青花瓷器二十多年前已出現高仿,因此無論胎、白釉、青花發色、造型已仿得維肖維妙,尤其是畫一把蓮的盤、碟,當年已有不少滲進拍賣場,弄到蘇記佳記見到畫一把蓮的永樂青花盤、碟便頭痛,常常拒拍。時移世易,現在的拍賣行已不大講究商譽,對它們來說,不論真的假的一把蓮,能賣到錢的就是好的一把蓮!

 

  二十多年前我已對高仿永樂青花瓷瞭如指掌,二十多年後竟然有一個女盲毛拿著一些低仿青花瓷招搖撞騙,無意中撞到我手裏,我唯有拿她開刀。

 

  騙子胡說八道的說話確實害人不淺。「品鑒報告」說2013年香港蘇富比以532萬港元拍出一件類似藏品,我花了差不多一個小時查遍2013年香港蘇富比的拍賣目錄,卻找不到永樂青花雞心碗,只找到一件永樂青花纏技花卉紋棱口折沿盤,拍出價是556萬港元。

明永樂 青花纏技花卉紋棱口折沿盤   來源:香港蘇富比

  永樂青花的面貌是怎樣的,正好拿上圖這一件永樂青花纏技花卉紋棱口折沿盤談一談。

 

  永樂青花最明顯的特徴是在呈色方面,因為主要用「蘇麻離青」鈷料,燒出的釉色一般比較深,有些地方還呈現近於黑色的深藍色,鮮豔奪目,不過由於青花料含鐵量高,往往會在青花燒成部分留下黑色鈷鐵結晶斑,濃重處凝聚為黑色錫光,下陷深入胎骨,用手撫摸有凹凸不平的感覺(heaped and piled effect)。

 

  傳世的永樂青花器,也有少量不帶鐵鏽斑黑斑的,青花色澤是極為幽雅的淺藍色,其所用的青花料還難以確定,專家估計是淘洗純度較高的國產鈷料或進口料和國產料混合而成的青花料。

 

  永樂青花的另一個特徴是瓷胎由於注意淘煉,胎質純,含雜質少,胎質細膩,胎色潔白,因此甚少出現由瓷土中的鐵所引致的火石紅,而胎體一般厚薄適度,看上去凝重大方。

 

  永樂瓷器也講究修胎,因此器形十分規整。「品鑒報告」裏的永樂青花雞心碗的圈足,就不是典型永樂瓷器的修胎工藝,而其胎色也不純,與真品相去甚遠。

 

  二十多年前的高仿永樂青花瓷器已有很高的水平,騙倒不少半桶水的專家;二十多年後的今天,新仿永樂青花的工藝水平,依我看不過爾爾。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