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9/2017

元青花權威是怎樣煉成的?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在古董陶瓷收藏界,收藏元青花的收藏家寥寥可數,其中一個原因是傳世的元青花公認只在300至400件之間,數量非常稀少;另一個原因是價格昂貴,非普通收藏家可以負擔得起;最後一個原因是一般收藏家對元青花認識不深,再加上市場上贋品又多,因此令到有意收藏元青花的人卻步。

 

  話雖如此,有人卻自稱收藏了超過1000件元青花,自封元青花權威。他曾經說道:「這個,和伊朗一樣的元青花,廣州市場上,沒有人認識,600塊;這個,拍出2.3億的鬼谷子,喏,那裏有一個。」「這只是1%的收藏。我租了一個三層樓的別墅,用來放它們。」

 

  此人如何成為元青花權威?故事要從17年前講起。

元代 青花麒麟花草紋盤 托普卡比博物館藏

  2000年,英國牛津大學考古系博士蔣奇棲女士帶一班文博界的專家和學者去土耳其托普卡比博物館Topkapi Sarayi Museum考察元青花。由於其中一個專家臨時有事,上海社科院學者許明,被邀一同前往。

元代 青花蓮唐早紋大碗 托普卡比博物館藏

  許明考察回國後,看到元青花的龐大商機,在《收藏》雜誌上發表《通往托普卡比的夢幻之路》一文。此君隨後又發表多篇文章,對鑑定「元青花瓷器」充滿自信,還自稱兩次集中上手的元瓷超過100件,而且有不少是重複品。「也就是說,當出現重複的時候,事物的邊界也來臨了。這種感覺給了我信心,我知道這大概就是元代瓷器的概貌,至少它不會相差太遠了。我與不少藏友的交流中,印證了我的感覺。…這麼多人的經驗集中起來,再加上自己的收藏實踐,使我、我們有信心說,對元青花的鑑定,已經不會出現太大的差錯了。」許明說道。

 

  一個沒有任何元青花藏品的平民百姓跑一趟土耳其托普卡比博物館,走馬看花般瞧瞧館藏的元青花,回國後就成為元青花權威?

 

  智力稍為正常的人看到許明的履歷,都不會相信他真正懂元青花,遑論是一個元青花權威,但在一個愚眜的社會,這種個人道德低落的的所謂權威,卻有一班人跟他抱團取暖,目的當然是希望許明為他們帶來一點金錢利益。

 

     2006年8月,許明帶領一批死硬粉絲加入「中華鑑寶網」瓷器論壇,打造自己成為元青花的權威性代表。同年11月,許明主持召開「第一屆上海國際元青花研討會」。一年後,又籌備舉辦「開封收藏文化高峰論壇」暨「中華鑑寶網藏友藏品展覽學術研討會」,為了增加「研討會」的號召力,許明等人與開封市政府商議,由政府擔保、網友贊助經費,資助許明到伊朗國家博物館,借3件館藏元青花和藏友的「元青花」一起展覽。這次展覽令到許明成為網站論壇的靈魂人物,他隨即出版《中國元瓷》一書。然而,除伊朗和土耳其館藏元代瓷器,書中所錄網友展覽的「元瓷」基本上都是贋品。

 

  對元青花一知半解的許明,利用網友、開封市政府、伊朗國家博物館對他的信任,為自己臉上貼金、為自己營造一個元青花權威的形象,目的是甚麼?

 

  在2008至2009這兩年間,「中華鑑寶網」論壇總版主質疑2009年5月許明組織的上海南匯博物館展出「漢代地動儀」動機不良,徹底與許明陣營割蓆。許明隨即帶領擁戴他的死硬粉絲和骨幹成員,註冊成立「中國收藏家論壇」網站,緊接著策劃了「人民大會堂國寶捐獻汶川地震拍賣」活動。然而,《南方周末》刊出《汶川獻寶鬧劇》一文,揭露了主辦者捐給汶川的元青花瓷為贗品的事實。最終汶川縣政府不得不面對現實:不但拍賣取消,還搭進去不少前期費用。

 

  2010年至2011年,許明先後發起成立「上海元青花研究所」和「中華疑似文物保護研究會」兩個民間組織。被「上海元青花研究所」確定為真品的元青花幾乎件件贗品,且造假手段低劣。而「中華疑似文物保護研究會」所作所為也被網友詬病為「荒唐至極!」

 

  醜聞接二連三。2011年,長期支持許明、並成為核心骨幹成員的杭州企業主余某,註冊「杭州利國文化交流公司」,在許明協助下成立「中國收藏協會科技檢測實驗室杭州分部」,然後與浙江衛視某頻道合作,以每年上繳100多萬元的價格承包推出「鑑寶」節目。「鑑寶」專家由許明、余某和幾位文博系統退休專家擔任。幾期節目播出後,立刻引起強烈反響,明明是一眼就能識別的地攤貨,總被鑑定成價值連城的國寶精品,譴責之聲如潮湧來。上海《東方早報》對該節目整個環節進行臥底調查,記者從杭州地攤隨便買來幾件「藏品」,整個環節下來,偽鑑定、亂收費等讓人觸目驚心。調查文章一經發表,各種媒體紛紛跟進報導,浙江衛視迫於社會壓力,不得不停播「鑑寶」節目。

 

  對於元青花,許明曾對記者說:「他們不承認,我們認得,就給了我們空間,大量收購。我有信心。真理掌握在我們手中。」

 

  此人十多年間戳力演出多場大龍鳳、出版所謂元青花專書欺世盜名、誤人子弟、忽悠普羅大眾,還自封元青花權威,為的又是甚麼?

 

  註:本文部份資料來自多西風的《收藏界的害群之馬:國寶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