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0/2017

敢講真話的專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俗語話「見錢開眼」,中國大陸的鑑寶專家卻剛好相反:見錢閉眼。他們看到利之所在,便閉起眼睛胡說八道,把假古董說成真古董,唯一的目的是賺取鑑定費,根本就是捂住良心行事,毫不理會種下的惡果,更不理會貨主的死活。

 

  據聞,最近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發表一篇文章《收藏界公認的十大偽專家》,點名批評孫學海、周南泉、李輝柄、單國強、李知宴、趙青雲、雷從雲、丘小君、王育成、華義武等十人。

 

  除了這十人,中國大陸的偽專家其實還有很多,有些高調行事,有些卻選擇不出名、閉口發大財,如各大小拍賣行的所謂專家。

 

  單霽翔認為文博系統出現那麼多偽專家,主要原因是:

 

  他們和北京琉璃廠的、潘家園的那些經常摸爬滾打的人是不一樣的,因為他在故宮,比如說他研究瓷器,研究了幾十年,一直到退休,一生都不會進入銅器庫房、玉器庫房,更不會進書畫庫房,因為別的庫房有別的專家在研究,他進別的庫房,本身行規就是不允許的。而他在自己庫房裏的這些文物,各種瓷器他研究得很深,他對各個博物館的情況很熟悉,在這個領域研究得很深,但是你一旦進入社會鑑定,給人家鑑寶,一定會露餡,人家說你故宮專家還不知道,其實他跨界了。

 

  他們不行的就是真偽問題。故宮博物院都是真的,他一生沒有研究防偽技術、造假技術發展到了甚麼程度,所以在真偽的研究上他們不如在社會上的一些人。

 

  價格問題就更不行了,博物館不研究價格,今天的市場行情怎麼樣,他在故宮裏面一般不會研究的。如果四處鑑寶,看看值多少錢,這個問題就根本不是他研究的領域,所以就會說錯話。

 

  這是君子度人以善的說法,我卻不認為上述的偽專家甚麼都不懂、分不清真假,而是因為貪財、個人道徳缺失,所以才厚顏無恥、胡說八道。

 

  以丘小君為例,他二十多年前已在香港開了一爿小店,賣高古瓷、殘片、新仿。當年為了養活一家三口,他已經厚住面皮胡說八道,把假的說成真。後來跟著女兒嫁到美國做寓公,女兒離婚後逼於無奈回到中國大陸定居,搖身一變以海外專家自居,混跡江湖,欺世盜名,隨處搞鑑定,為的當然只是錢。他在古董陶瓷界浸淫了幾十年,不可能連普普通通的民窰器都看不懂,他經常胡說八道,明顯不是為人民服務,而是為人民幣服務,他被戲稱為「全真教」教主,是有其原因的。

紅山文化玉豬龍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中國大陸是否沒有真專家、不為五斗米折腰的專家?

 

  文物鑑定專家蔡國聲最近被邀請參加山東電視台的節目《齊魯尋寶》,於拍攝中途突然拍案而起,拂袖而去。據他事後解釋,《齊魯尋寶》節目姓文的老總,在節目拍攝之前,找來一個當地的所謂專家黃董寧參與鑑定、點評工作。節目錄影一開始,黃董寧先找來一件據他說是明代,其實是新仿的釋迦牟尼石雕像,之後又拿出一支新仿的「大觀」款南宋官窰花口瓶、一件新仿的紅山文化玉豬龍、一支新仿的大明永樂年製鬥彩花卉瓶,之後由他自己一人鑑定為真品,其他六個文物鑑定專家只是露個面,做陪襯。蔡國聲即時感覺到被《齊魯尋寶》節目姓文的老總利用、出賣,最終忍無可忍,憤而離場。他這一舉動無疑是珍惜羽毛、不與《齊魯尋寶》節目姓文的老總同流合污,不禁令人敬佩他的骨氣、不為五斗米折腰的品格。

 

  某些電視台的尋寶、鑑寶節目裏的偽專家胡說八道、顛倒黑白是非已成婦孺皆知的醜聞,但它們還是樂此不疲地戳力炮製這種爛節目,除了為了謀利和其他不可告人的目的,我看不到還有其他原因。

 

  這類鑑寶節目裏的偽專家混淆視聽、胡說八道,假如新進藏友依樣葫蘆搞收藏,很容易便收到一屋假貨,更何況大部分這類鑑寶節目根本是在造局,引君入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