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0/2017

拍賣陷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古董文物拍賣,並不是一般人可以玩,更不是凡是有錢就懂得玩的金錢遊戲。

 

  拍賣陷阱多不勝數,但總離不開拍假、假拍、造局、夾價等幾種。

 

  拍假人人都懂,就是拍賣公司將贋品描述成真品,目的當然不是為那些所謂貨主斂財,而是為自己斂財。那些所謂貨主其實是「人頭」,受僱於拍賣公司冒充貨主,收取的只是微薄的報酬,所有訛騙得來的金錢全歸拍賣公司所有。這類拍賣公司多如牛毛,買家稍一不慎便很容易上當。

 

  拍假雖然是低層次的騙術,但不斷有人上當,究竟是甚麼原因?

 

  在拍賣公司買到贋品只有兩類人:一類是眼力低卻自以為高,兼且貪念太重的人;另一類是天真無邪的人。

 

  第一類人看到某些拍品拍賣公司標出一個超乎想像的低估值,誤以為拍賣公司的專家「走眼」,於是瘋狂競拍。當有兩個或以上的這類傻人血拼,拍賣公司不掩嘴偷笑幾稀矣。

 

  我之前談過的嘉慶玉璽便是最佳例子。

 

  天真無邪的人以為所有拍賣公司都是正規經營、富有商業道德感、所有拍品都經過真正專家鑑定為真品,這其實是他們自己的一廂情願。

 

  假拍亦是低層次的騙術。拍賣公司對一些贋品、平平無奇的古董文物給出一個天價,例如不值錢或只值幾萬元的東西,拍賣公司給出一個800-1000萬的估值,總有傻人信以為真、以為鴻鵠將至,乖乖地將鑑定費、目錄費、保險費雙手奉上。一場假拍下來,拍賣公司扣除所有支出之後,賺個一百幾十萬並非難事。

 

  拍賣公司如何造局?

 

  它們先找一件似模似樣、普通人看不懂的拍品,再找一些藝術媒體、老師、專家、名人大力吹捧,將拍品吹成天上有,地下無的珍品。拍賣當天,如有錢多人傻的人舉牌競拍就最好,就算沒有,這類拍品一定不會流拍,因為拍賣公司主要目的是為拍品製造一個「出售記錄」,方便貨主將來在市場上兜售或送大行拍賣。

商晚期 青銅獸面紋方罍  來源:匡時香港

  我最近參觀幾場古代青銅器拍賣,為造價而上拍的贋品不少,另外一些真品,拍賣公司給出一個超高估值,跟我一起參觀的朋友不明所以,其實一說便明。

 

  這類拍品都是拍賣公司老闆或他的朋友的,它們通常有其獨特之處,不熟行情的買家根本摸不透它們的真正市價,往往便會以超出市價的價位競拍,拍賣公司老闆或他的朋友便得其所哉,賺個盆滿砵滿。

 

  這類拍品亦一定不會流拍,可能一、兩年之後又再在拍場出現,估值當然比之前的成交價為高。

 

  這類拍賣公司都是由大莊家、盗墓賊、走私客、炒家組成,不知就裏的收藏家盲樁樁入場擧牌競拍,凶多吉少。

 

  蘇記和佳記明文規定不容許拍品的貨主競拍自己的拍品,避免對其他競拍者造成不公,但其他拍賣公司卻反其道而行,容許拍品的貨主競拍自己的拍品,這就令一些奸商、蠱惑藏家有機可乘,在拍自己的拍品拍賣當天出價,將價錢夾高,令到最終買家付出額外金錢。

 

  競拍者最忌讓貨主、其他競拍者盡知底蘊。

 

  十年八年前中國歷史博物館指派一名穿唐裝、咬雪茄的大款來香港競拍圓明園獸頭水法。他誇誇其談,明言志在別得。我相信台灣籍貨主當年聽到這種小學雞式表白,肯定是喜心翻倒。

 

  拍賣當天,圓明園獸頭水法的拍價一直被不知名人士出價夾高,最終成交價是估值的幾倍。

 

  這個故事教訓我們,做人不要太坦白,尤其是在拍場!

 

  最近佳記以一億多港元拍出一支清雍正單色釉雙龍飲,最終兩個大陸買家不提貨,除了保證金被沒收,還給佳記告上法庭,追討欠款。

 

  此事有點蹺蹊。凡是競拍大價拍品的競拍者都經過深思熟慮,心中已定了一個最高出價,不可能無止境地出價,直至拍到為止。

 

  這兩個大陸女買家落槌之後才後悔,是因為資金來源斷裂?還是因為被其他人夾高價錢,忿忿不平,情願放棄保證金也不提貨?我不得而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