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2/2017

靠吹出來的藝術成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最近在街上碰到一個畫家朋友,他拉住我不放,跟我說何家英的畫也賣到三千萬一幅,嚇了他一跳,問我是不是造價造出來的。

 

  關於何家英的來頭、畫藝,網上的資料不少,摘錄如下:

 

  「何家英現任中國美協副主席、中國藝術研究院博士生導師、當代工筆畫協會副會長、天津美術學院何家英工筆畫研究所所長、天津畫院名譽院長、天津美術館名譽館長。」

 

  關於他的藝術成就,有評論如下:

  

  「何家英年紀不大,至多『人到中年』,遠未到常規之成就定論的時候,但卻已有大量定評之論;不僅有定論,而且『好評如潮』;不僅『好評如潮』,而且至評極高;不僅至評極高,且多為重量級評論家所論!

 

  何家英是當代中國畫壇嶄露頭角的著名工筆人物畫家,被譽為『最有希望最有代表性的年輕一代畫家』。他著眼於中西方繪畫的相通之處,在兩者的契合點上參悟因革,尊重傳統而不束於舊範,問途城外而不流於追隨。

 

  他的創作高揚寫實精神,注重生命體驗。作品刻畫具微,佈置謹重,人物清麗瑩潔。他的寫意作品也能別創新意,含蓄、虛豁、自然大方。」

 

  以上這些說話是誰說的?原來是他的獨家代理人「浦君國際藝術中心」說的。

 

  當代藝術家找來一個獨家代理人推廣自己的作品,是大勢所趨,亦無可厚非,要留意的是「浦君國際藝術中心」講的說話是否中肯。

 

  何家英的作品最近幾年的拍賣價一直攀升,原因有幾種:

 

1. 他的作品被數目相當多的投資者、炒家看好,因此投入資金以便將來炒賣他的作品賺大錢;

 

2. 有真心喜歡他的作品的收藏家不惜以重金收購;

 

3. 有利益關係的人為他的作品造價。

 

  賣豬肉斷斤秤我早知,原來當代畫家的作品可以由顧客指定題材預訂,以平尺收費。這種藝術創作活動加入如此重的商業元素,銅臭味是不是重了一點?何家英是按客人要求畫畫的畫匠,還是自由創作的工筆人物畫大師?

 

  一個當代工筆人物畫畫家的一幅作品也以千萬元人民幣起計,怪不得已作古的齊白石的作品《山水十二屏》能以9.315億元人民幣拍出。

 

  明清官窰瓷器泡沫已經在爆破邊沿,當代書畫泡沫爆破的日子還會遠嗎?

 

何家英作品  來源:浦君國際藝術中心

 

  西方人物畫大師林布蘭Rembrandt van Rijn年少成名,惟半生潦倒是因為出生早了幾個世紀,亦錯生在荷蘭而不是中國大陸,否則以他對光與影遊戲之嫻熟,在當代中國大陸肯定能做一個大冨翁!

 

  最近保利香港又替堆塡區畫家崔如琢搞了一個「太璞如琢──崔如琢精品專場 [IX]」,十六幅堆塡區畫作賣出了十三幅,最便宜的是拍品編號1214《春深高樹綠成幃,遇雨寒泉帶雪飛》,成交價11,800,000港元;最貴的一幅是拍品編號1212《山澗曉雪》,成交價56,640,000港元,比起2015年以2.36億港元成交的《葳蕤雪意江南》相差一大截。崔如琢作品的成交價有多少水份,行內人都心知肚明。

 

  崔如琢比何家英畧勝一籌不在於畫藝,而在於他的商業頭腦。何家英找到「浦君國際藝術中心」替他找主顧;崔如琢自己經營自己的作品,還成立一個「如琢•婧•觀唐藝術品投資私募股權基金」投資、炒賣自己的作品,真正是肥水不流別人田。

 

崔如硺  《山澗曉雪》   來源:保利香港

吳冠中作品   來源:Mei-Shu藝術網

 

  2009崔如硺大肆批評吳冠中所言的中西結合的「混血藝術」為雜交藝術,雜交藝術就是雜種藝術。我橫看豎看《山澗曉雪》卻有吳冠中作品的影子,但畫的佈局密密麻麻、雜亂無章,與吳冠中作品疏落有致、充滿情趣的佈局,在藝術層面上相差太遠。

 

  崔如硺的作品《和平頌》曾隨神舟六號升空,他的作品又去過中正記念堂、俄羅斯展覽,更有日本陽光財團關口勝利為他自己收藏的崔如硺作品,將日本伊豆高原美術館買下來,改建成崔如硺美術館。

 

  他的一幅作品《山色蒼茫釀雪天》被清潔工人錯看成垃圾,丟去堆塡區。我稱崔如硺的作品是堆塡區畫作並無「貶意」,只是如實反影他的畫作的最終歸宿!

 

  崔如琢曾經放言「75歲作品價格上超過畢卡索,」我拭目以待,等著看關口勝利、虞松波、孫少文、黃文仔等崔如琢堆塡區作品大好友,如何將崔如琢堆塡區作品的市場價格推上高峯,超越畢卡索的作品。

 

  寫到這裡,我無料奉送一條好點子給「浦君國際藝術中心」的主事人,只要何家英願意站出來說一句「75歲作品價格上超過林布蘭,」可能便吸引到如關口勝利、虞松波、孫少文、黃文仔等大好友的追隨者,將何家英作品的市場價格,推上一個又一個高峯。

 

  在一個庸俗的社會,要保持藝術家氣質就算不會像林布蘭一樣,半生潦倒,亦不會像崔如琢一樣,當個面團團的大富翁。與其不上不下,何家英不如豁出去,厚顏無恥地胡吹大氣罷。

 

  何家英要明白一點:當今中國大陸社會,藝術成就是吹出來,不是畫出來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