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1/2018

從李可染的假畫說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中國大陸的書畫拍賣十幅拍品之中有七、八幅作品是贗品已是一般資深書畫收藏家的常識。

 

  齊白石一生作畫大概一萬張,上世紀90年代至今他的作品共拍賣24,000多張;李可染的贗品更佔拍賣總數95%以上,可想而知騙子造假畫、拍賣行賣假畫的程度是何等猖獗。

 

李可染 黃山煙雲(左為真跡)

 

李可染 漓江勝景(左為真跡)

 

  報載:「內地近日破獲一宗專門製作販賣假冒名家字畫案,逮捕24名疑犯,扣押贗品多達1,165幅。其中一幅山水畫大師李可染的假畫在2003年拍出高達5,00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約6,085萬港元)。疑犯先以高精專業仿製書畫,再勾結權威鑑證師予以認證,然後透過拍賣公司拍賣流程「洗白」,獲得最高上千萬元的身價流入市場。

 

  去年初,公安機關接獲民眾舉報,書畫市場上出現大量假冒齊白石、范曾、李可染等名家的作品,部分甚至流入拍賣環節。近日,公安部指揮部署下,貴州遵義警方破獲一宗製販假冒名家書畫案,拘捕24人,扣押涉及26位名家贗品1,165幅。

 

  報道指,2013年12月,一幅作者標明為李可染的字畫,在北京某拍賣公司拍出5,000多萬元的高價。拍賣網站上關於此字畫的說明中提到兩個關鍵點:一、經李的親屬認定為真跡;二、附上2009年李的親屬與該作品合影。不過,很少人知道,這幅高價成交的「真跡」,實際上是一幅仿製品,造假者為北京書畫圈的汪姓名人,就是本案其中一名主犯,有人稱他為「字畫大鱷」。公安指,汪男自2004年以來,偽造齊白石、徐悲鴻等名家字畫87幅,並透過他人在拍賣公司進行拍賣,成交額達6,000餘萬元(約7,302萬港元)。」

 

  這種造假、販假方式其實從上世紀90年代初已經出現,只不過當時沒有那麽多書畫收藏家、拍賣行,因此行騙只是小規模地進行,情況還不算十分惡劣;最近十年八年,強國人富起來,錢多人傻的盲毛多了,騙子們見獵心起,行騙才開始大規模地進行。

 

  字畫大鱷串通製假人員、個別書畫鑒定專家、假書畫買賣中介商、少數拍賣公司工作人員一起騙財已是「舊橋」。這種齷齪骯髒的事亦不只發生在書畫界,在其他領域,如陶瓷界,亦同樣發生。古董陶瓷界的骯髒事還沒有爆出來,只因時辰未到!

 

  現在的陶瓷大鱷騙財的技倆比字畫大鱷更加高明。

 

  陶瓷大鱷騙財的第一個步驟當然是訂燒一件高仿。第二是搞一個展覽,將展品在展覽目錄登錄,製造一個來源;再請一些所謂專家開一個學術硏討會,從藝術、工藝、歷史層面反覆論證展品的真實性。第三,找一間藝術媒體唱好拍品。第四,找一個所謂大茄接受訪問,將展品吹捧成「此物只應天上有,人間哪得幾回見」的絕品。第五,拍賣。

 

  陶瓷大鱷為了防止流拍、弄出一個大笑話兼賠了夫人又折兵,一定有兩手準備,必要時指示自己人舉牌競拍,務必令到拍品以高價成交。

 

  開門假的「子瞻」款筆覘以4,830,000人民幣拍出,玩的是不是這種套路,大家不妨用一點智慧分析。

 

  兩大拍賣行(佳士得、蘇富比)也會請一些專家寫文章促銷一些特別的拍品,如北京故宮博物院宮廷部研究館員郭福祥為帝王玉璽拍品寫的論證文章。找家屬鑑定、藝術媒體唱好、大茄吹捧這些意圖掩人耳目、誤導群眾的下作,只在中國大陸流行,兩大從來不玩這種套路,以免自貶身價、貽笑國際。

 

  2013年11月首都博物館舉辦「佛韻」特展,展品在往後幾年陸陸續續在拍賣市場出現,有些還以高價成交。

 

  搞展覽促銷展品本來是國際通行的營商手法,但這種營商手法如由強國人舞弄,總令人覺得有不少貓膩。展覽來歷不明的藝術品原來是一條活路,北京古天一拍賣有見及此,於是又搞一個「緣起」民間佛教藝術收藏展。

 

  古天一拍賣玩的又是甚麼套路呢?

 

  第一, 先請來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羅文華為「緣起」民間佛教藝術收藏展背書。他如此說:「沒有想到這場國內的喜馬拉雅藝術展覽能夠有這樣的水準,在這之前,我一直擔心私人的展覽會有一些魚目混珠的展品,但看了這個展覽之後,我真是完全放心──能夠一次性地集結這麼一批精彩的展品,是相當難得的一件事情。」

 

  第二, 請一間藝術媒體大力吹捧「作為一個民間佛教藝術收藏展,這是近幾年來整體水平最高的一次,可能沒有之一。」

 

  羅文華的溢美之辭、不懂行的藝術媒體的吹捧,會否令到展品成為難得一見的真品?

 

  我相信往後幾年,這些鍍了金的佛教藝術展品亦將會陸陸續續在拍賣市場出現。

 

  收藏本來是一件賞心樂事,但古董文物界、書畫界騙子充斥,大部分拍賣行又不道德,再加上不懂行、向錢看的藝術媒體一味胡說八道唱好拍品、推波助瀾、一些所謂大茄雖不害命,但謀財,令到收藏這件怡情養性的樂事危機四伏,究竟是誰之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