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7/2018

「不是文化沙漠」的香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最近香港的文化、藝術圈子熱閙非常,先有「淫審處」將村上春樹的《刺殺騎士團長》列為二類不雅作品,在書展慘遭下架;繼有網絡作家Middle於2018年的書展獲推介,與張愛玲、徐速、亦舒、依達、林燕妮、深雪、林詠琛、鄭梓靈、天航同列以「愛情文學」為主題的十名香港作家。

 

  「淫審處」顧名思義是以「淫褻之眼光審視藝術、文學作品處」,它的蛋頭們eggheads將《刺殺騎士團長》評為二類不雅作品,實不足為怪。

 

  貿發局於書展搞的「愛情文學」推介只是一個噱頭,為了湊一個整數將Middle列為十名香港作家之一,與張愛玲並列,姑奶奶的粉絲們實在不用忿忿不平,沒有人說姑奶奶的愛情文學作品重半斤,Middle的也重八両。何況,姑奶奶算不算香港人也有值得商榷的地方?

 

  如果問一百個香港人有沒有讀過以上十名香港作家的愛情文學作品,我相信超過九十個會答沒有。一年一度的書展只是點綴一下林鄭口中「不是文化沙漠」的香港,大家何必認真!

 

吳冠中《周莊》  來源:香港保利

 

  據報吳冠中逝世之後,遺願將最後一批畫作捐贈給香港藝術館。香港藝術館館長司徒元傑收到吳家提供的相關名單後,嚇了一跳,指連同這批捐贈,吳冠中最具代表性、最精采的作品都會全部集中在本港。

 

  吳冠中生前一直心繫香港藝術館,曾先後共五次捐贈作品予香港藝術館,該館現藏吳冠中贈畫已達77幅:

 

  1995年,吳冠中捐贈了2幅水墨作品予該館。

 

  2002年,吳冠中再捐出12幅油畫、水墨及手稿,其中包括被他稱為平生最具代表性的經典之作《雙燕》,以及首次公開示範即席創作的《速寫維港》。

 

  2009年,他第三次捐贈油畫及水墨作品共33幅予該館。

 

  2010年,吳冠中臨終前捐出了5幅作品予香港藝術館。

 

  2014年,香港藝術館獲吳冠中家人捐贈25幅畫作。

 

  吳冠中的藝術成就無可置疑,他畫作的市場價格近年更一直攀升。他的一幅壓卷之作《周莊》於2016年4月4日在香港保利以天價港幣2億3600萬元拍出,顯示出他的作品在市場上有價有市。

 

  香港獲吳冠中遺贈作品,實是香港人的福氣。他的兒子吳可雨先生不貪財,按照父親遺願將最後一批藏品全數捐給香港藝術館,實屬難能可貴。

 

朱耷(八大山人)作品   香港藝術館藏

 

  另一邊廂,何世柱代表其父創辦的「至樂樓藝術發揚有限公司」,捐贈355件總值38億元的珍藏中國書畫予香港藝術館。

 

  蔣芸女士認為355件作品的估值太不合理,她嘆謂「具有代表意義的古畫唐伯虎、文徵明,不是一向說物以稀為貴嗎?卻估價每幅只值500萬港幣,而張大千的畫估值也不過300萬到500萬之間,其他如八大山人、石濤等作品,更在以上數字之下…,」更欲知究竟是何人估的價?

 

  在現實世界,懂書畫鑑定的專家不懂市場價格,是絕對不稀奇的事;不懂書畫鑑定、也不懂書畫市場價格的「磚家」,更多如天上繁星,蔣芸女士似不必過於執著於355件作品的市場價格。對於蔣芸女士質疑「捐出前是否請教過鑑賞行家來定過真偽和價碼,並非富豪的收藏便一定幅幅是名家真跡,」我卻有同感。

 

唐寅《桃花庵》  香港藝術館藏

 

  唐伯虎、文徵明、張大千、八大山人、石濤等等名氣大,一直以來都有很多仿品,何世柱先翁的藏品之中如有仿品,我認為絕不稀奇。

 

  既然這批名家畫作價值不菲,又涵蓋「明四家」、藍瑛、「松江畫派」、清初「四王」的王時敏、王翬、「揚州八怪」的華喦、金農、八大山人、石濤、張大千,我認為香港藝術館有責任廣邀海內外書畫鑑賞名家對這批355幅名作詳細審核,去蕪存菁。

 

  這樣做有其必要,因為355幅名作將會成為香港藝術館的永久館藏,如果其中有一眼假的偽作,除了貽笑大方,也誤導了普羅大眾和學子。

 

  此舉並無對何世柱的先翁不敬,外國的著名博物館接收藝術品捐贈時亦會採取同一歩驟。

 

  香港藝術館諸公應不怕得罪權貴。如所有作品經專家審核後全數過關,那是上上大吉;如其中有一些作品是偽作或有爭議,只要採用拍賣行的一貫做法,在展品書畫家名字之後加一個「傳」字Attributed To便可。此舉不得罪權貴,也不誤導普羅大眾和學子,豈非兩全其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