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8/2018

造假大師的微笑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造假源於貪婪,藏假源於無知!

 

  法國籍德國畫家馬克斯‧恩斯特Max Ernst(1891–1976) ,被稱為「超現實主義的達文西」。有一年,藝術品市場上出現了一幅據稱是恩斯特從未面世的作品,經歷多位油畫專家有系統而詳盡的分析後,這幅畫被認定是恩斯特失傳的真跡。最終這幅據稱是恩斯特的作品被估值700萬美元!

 

  看到這個消息,沃爾夫岡‧貝爾特雷西奇Wolfgang Beltracchi的嘴角不禁泛起微笑,因為這幅畫,是他花了僅僅幾天時間偽造出來的。

 

  更加諷刺的是,由他創作的14幅假畫,賣了高達數億港元!

 

馬克斯‧恩斯特偽作

 

  達文西的《救世主》Salvator Mundi、宋代汝窰天青釉洗、成化雞缸杯、明宣徳龍紋大罐、清乾隆古月軒畫琺瑯彩花石錦雞圖雙耳瓶的「創造者」躺在棺材裏也笑出來,還是躲在旮旯微笑?他們的前世是否如恩斯特偽造的油畫一樣?

 

  天價拍品源於造局!

 

乾隆洋彩「吉慶有餘」鏤空瓶  來源:Bainbridge Auctions

 

  2010年,一支乾隆洋彩「吉慶有餘」鏤空瓶在倫敦一間小型拍賣行Bainbridge Auctions上拍,估價80至120萬英鎊,最終以4,300萬英鎊落槌,令人驚訝的是強國買家結果沒有提貨。

 

  弔詭的地方是如此一件「重器」竟然在倫敦一間小型拍賣行上拍,又竟然以4,300萬英鎊落槌,買家又竟然沒有提貨,最終又竟然有神秘買家以2,500萬英鎊撈底。

 

  這一支鏤空瓶究竟還有多少內幕不為世人所知?

 

  高仿「轉心瓶」十多年前已出現,還被放上大拍拍賣目錄的封面,最終買家退貨,害到「朕」賠了夫人又折兵。

 

清乾隆磁胎洋彩錦上添花玲瓏套瓶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無論是「轉心瓶」、「鏤空瓶」、「玲瓏瓶」在拍場出現的次數並不少,但真假難分,是一種高風險官窰器。

 

乾隆洋彩黃地粉青透龍夾層吉慶有餘玲瓏尊  來源:香港蘇富比

 

  據聞香港蘇富比今年秋拍的王牌將會是跟「乾隆洋彩『吉慶有餘』鏤空瓶」成對的「乾隆洋彩黃地粉青透龍夾層『吉慶有餘』玲瓏尊」。

 

  有報道指拍品是御窯督陶官唐英所製、著錄於1905年紐約山中商會圖錄,1924年起納入日本私人收藏近一世紀之久。

 

  亦有人質疑《清宮檔案》並沒有記載唐英督製「玲瓏尊」、「轉心瓶」、「鏤空瓶」此事。1905年時世人對此類所謂御瓷所知不多,紐約山中商會圖錄當然也不能證明甚麼。

 

  Bainbridge Auctions拍賣的一支「鏤空瓶」毫無來歷,竟然拍出4,300萬英鎊的天價;香港蘇富比這一支叫做有一點來歷,落槌價超過4,300萬英鎊又是否理所當然?

 

  Bainbridge Auctions「鏤空瓶」的強國買家不提貨,另一個神秘買家卻以2,500萬英鎊撈底,究竟「鏤空瓶」是超值,還是有人在造局?

 

  高仿清三代官窰器由來已久,晚清時已出現,民國時期更上一層樓,現代的高仿跟真品的相似度已超過九成,令到大拍賣行亦常常中招。

 

  幾年前一位老一輩的行家跟一位圍內人士去大陸某一處尋寶。販假頭子先拿出一件乾隆官窰器讓行家過目,再拿出一本紐約大拍目錄,翻到一件落槌價超過一千萬港元的拍品。販假頭子吹噓也是由他經手賣出,賣出價是120萬人民幣。

 

  行家手上拿着的乾隆官窰器跟紐約大拍的拍品一模一樣,他橫看豎看也看不出破綻,不期然嚇出一身冷汗。

 

  明、淸官窰瓷器的買賣一直由大拍賣行壟斷,市場因此長期缺乏貨源,令到大拍賣行擁有絕對的話語權。

 

  大拍賣行的專家是否真專家?

 

  這麽多年來,大拍出現明、淸官窰瓷器贗品的次數多不勝數;二、三線拍賣出現明、淸官窰瓷器贗品的比例超過百份之九十五。

 

  換言之,在二、三線拍賣競投明、淸官窰瓷器中假貨的機率幾乎是百份之九十五!

 

  我認識的老一輩行家大部份不踫明、淸官窰瓷器,一來是對這類瓷器所知有限,二來貨源少,令到買賣很容易兩閒。

 

  新一代的強國行家,心口大部份掛個「勇」字,在世界各地血拼,美其名是衝向國際,其實是衝進老外、大拍賣行所設的局。

 

  高仿明、淸官窰瓷器由強國製造,在外國跑了一圈之後,最終落葉歸根回歸故土,也是一種宿命。

 

  「想發達,送大拍」是很多業者的人生目標,因此無論是高仿、低仿,只要識得出口術、造局,在拍賣行業發達並非遙不可及的事,因為在古董文物收藏圈,錢多人傻、喜歡聽故事的人實在太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