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3/2016

揭開「中央圖書館設計爭議」 的來龍去脈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馮永基

    馮永基

    熱愛建築及水墨,曾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十大傑出設計師。現為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客席教授;藝術博物館、活化歷史建築、海濱事務等諮詢委員會委員及西九發展委員會委員,為推動建築與水墨的毅行者。

    建人見緻

  今天的年輕讀者,相信不知道香港中央圖書館的設計,曾惹來社會極大爭議,更不知道它竟成為隨後提升香港公共建築設計水平的觸發點。

 

  這簡稱「中圖事件」,發生在一九九七年前後。當時的市政局因應香港需要建造一座具代表性的中央圖書館,並交給建築署全權負責設計及監督工程。

中央圖書館立面,以混合仿希臘柱式 + 仿文藝復興窗扉 +現代玻璃幕牆為設計特色

外牆以帕拉第奧窗戶為特色

聞說中文書法是陳傑文先生的手筆

高調展示的天圓地方圖象,無所不在

  當年的建築署,面對這項複雜及高要求的任務,為免在技術上犯錯,一般會挑選資深的建築師主理。何超凡先生是建築署內一位經驗豐富及心思細密的建築師,被委以重任。在那個時期,後現代主義盛行,何先生的方案,不獨深受潮流影響,還費盡心思,以展示中西文化匯合及新舊風格共融的多元設計。結果是,拼貼出很多形形色色的文化符號。方元先生在其著作「一樓兩制」,分析該建築過於刻意追求「中國内涵,希臘外觀」,薜求理教授在「城境香港建築1946-2011」亦點出建築師走上「過度設計」的迷思。

正門前設置地球裝飾,並寫上"The World is my Book"

地球裝置刻有「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在階梯上,展示各人金句,左梯為中文,右梯為英文金句

  誰料一個中央圖書館的設計,會「一竹篙」打沉香港整體公共建築的觀感!當時的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何弢博士在電視訪問用「娘氣」來描述「中圖」的設計。市政局議員黃英琦女士也恨不得把中央圖書館的名稱改為灣仔圖書館好了 (因該地段屬灣仔區) ,以便留待機會再建一座真正代表香港的中央圖書館。

室內設中庭及子彈升降機,仿效港式商場的設計概念

酒店式中庭及耀目的燈飾

  該方案惹來文化界強烈反響,是一般人意料之外,令市政總署署長鍾麗幗女士進退維艱,唯有向建築署尋求解套良方。時任建築署副署長的鮑紹雄先生於是破格邀請四位香港名家,分別是何弢、吳享洪、劉秀成、嚴迅奇,連同何超凡共五位建築師,提供各自設計,交由市政局重新定奪。

 

  這場由「公共建築」而引發的社會辯論,沒料到會觸發為各傳媒的新聞焦點。臨近「決戰」的關頭,筆者放下身在曹營的包袱,傾向支持嚴迅奇的設計。他的設計,有如一個打開的電子屏幕,外形簡潔清新,更透視具前瞻性的學習概念。胡恩威、黃英琦、梁文道等文化界代表及我們一班志同道合的建築師,在各自的平台奔走出力,希望可以影響政黨選取一個較好的設計。諷刺是,承擔投票重任並手執文化大權的話事人,在這事件上,完全暴露出他們貧乏的美學知識,最終唯有以不同政黨的立場來判決一個美學觀點!

 

  這是香港開埠以來,首次有電視台為挑選「建築方案」作出現場直播。在會議中,何超凡代表五個方案發言;經討論後,只剩下何超凡及嚴迅奇兩個方案,後者則被議員批評 「因需經常抹窗,會導致運作成本上升」,論據牽強;背後,其實是不同政治光譜的一場對決。投票結果是相同票數,最終由主席梁定邦補上一票,以維持原來的設計。

 

  凡事有正反兩面。從好處看,「中圖事件」燃點起香港人對建築的興趣,間接為提升香港的文化願景,埋下種籽。更不為外界留意,是建築署的管理層認識到這次事件的成因,緣於部門的專責制度跟不上現代管理概念,隨即在內部作出改革,仿效大型則樓做法,把「建築設計」與「工程管理」分工及優化,以達致人盡其才的效益。立竿見影,香港建築師學會每年舉辦「周年建築大獎」的頒獎台上,從此再見建築署的身影,一直至今,裨益香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