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018

雲海裏的平靜與風暴過後的人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Photo: 網上圖片

  五月中去北海道星野,看天氣預報晚上氣溫六度,因為晨早要登山去看雲海,穿多了衣服,怎知不是六度,而是至十幾度!結果熱到……幸好,見到雲海,果然名不虛傳;看着它由濃變淡,慢慢飄散,一見難忘。

 

 

  日本變得熱,兩星期前颱風雲雀更帶來不尋常的天氣,同事去的和歌山竟然錄得近40度的高溫。

 

  雲雀路徑怪異,因為大部分吹襲日本的颱風都是從太平洋海岸,從南往北,然後從西往東吹襲日本本土;但雲雀卻逆轉而行,從東往西,在三重縣登陸,造成至少24人受傷,15,000多戶停電,還有逾300架飛機停飛,亦為日本東岸帶來焚風,所以才有如此高溫。

 

  風暴帶來破壞,更有傷亡,人類面對肆虐的大自然,十分無奈,可說是毫無還擊之力。人生何嘗不是?我們每個人都有或大或小生活上的無奈。

 

 

  日本電影《After the Storm》正正是以一個颱風夜作背景,寫盡人生的無奈感覺。中文片名《比海還深》取自鄧麗君1987年日語歌《別離的預感》歌詞中「比海還要深,比天還要藍,要超過如此般愛你,我也做不到了」的一句。導演是枝裕和說電影靈感正是這首歌,他回憶自己70-80年代在屋邨長大,他說女人們都愛聽鄧麗君的歌。

 

  當時鄧麗君在日本紅到發紫,據說唱片公司每年給她四次版稅,每次一般是1億日圓,即使不景氣,每次也有3,000萬日圓,那可是80年代啊。電影參加了2016年康城影展,是枝裕和的電影,十分小津安二郎,淡淡情真意更濃。

 

  故事描述良多(阿部寬飾)曾寫作得獎,但無以為繼,為求生計,做了私家偵探,終日為自己懷才不遇而苦,他沉迷賭博,連贍養費也無力支付。即使離了婚,卻放不下前妻;再沒有作品,仍以作家自居,是個徹頭徹尾的失敗者。父親去世,他重返老家,希望破鏡重圓,無奈前妻正有新歡,並打算結婚,他希望在兒子生活中多留下自己的印記。一場風暴,他們被迫留在老家過夜,令這個破碎家庭或許有一個復合的機會。

 

 

  颱風,令城市停頓,對應男角的人生困局;風暴,給城市清洗,像洗滌男角心靈。過後,一切回歸平靜,男角領悟否,看他的造化了。

 

  電影的另一條綫是良多痛恨父親,認為父親不喜歡他寫作。風暴過後,他除掉自己污糟了的衫,無奈穿上父親舊衫上班。當他拿着父親遺下的墨硯去典當時,卻發現父親當年買了多本他得獎的小說,送給整個社區的人。這一幕代表他諒解了死去的父親,而那墨硯非常值錢,但他卻沒有典當掉。穿上父親的衫和留着墨硯,暗喻他重返寫小說時的起點再出發,他將重新寫作。

 

 

  故事簡單,情節推進緩慢,卻又娓娓道來。有荷里活評論它「完美地平衡於生活的輕喜劇與令人憂傷的現實之間」。

 

  當觀眾以為颱風迎來了復合之機時,怎知是各人重新上路。對應了電影中對白「我們都無法成為自己想成為的大人」的感慨,看似無奈,卻是現實,就好像風暴過後,各人還是先收拾殘局,之後仍然要繼續生活下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