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3/2015

四個女仔三個BAR,一個轉行教瑜珈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蕭綺蓮

    蕭綺蓮

    蕭綺蓮 (Elaine Siu),香港人氏。掛牌律師、瑜珈導師;無牌寫作人、素食者、fashionista。喜愛獨特,討厭不義。多多瘋狂,少少毒舌。相信改變世界的關鍵擊破點有三:靈修、文藝、消費。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 - 認知世界有多壞,從自身開始,用愛把這些都包容在內,用行動把一切逐點改變過來。

    私竇《血拼三十》對外開放

    Beyond Mat

  四個女仔三個BAR,下聯是什麼?

  在這個時代,或許是「四個女仔三個BAR,一個轉行教瑜珈」!

 

  我剛入行做律師的時候,身邊大概九成的女律師都有一句口頭禪:「我的夢想是快點儲夠錢退休然後開家咖啡店。」說時雙手合十加心心眼。這些年來,當星巴克開到好像七仔,街頭一間街尾又一間,企業霸權之下想開家咖啡店寓工作於興趣或咖啡毒癮?分分鐘連退休金都賠掉,又要重出「漿糊」。

 

  與此同時,女律師十個有九個都靠瑜珈減壓,於是越來越多人都上了那個200小時的瑜珈導師課程,算是「有資格」教瑜珈。但當然,教瑜珈的收入跟做律師沒得比,所以到現時為止,我所見轉行教瑜珈的同行還是極少數。至於我,正在流浪親身去瀏覽世界,所以也未正式開展事業新一頁。期間卻一直搜集資料研究數據,究竟我是否可以做那「一個轉行教瑜珈」的女仔呢?

 

  作為門外漢我的市場調查初步顯示,這個行業一點都不容易。

 

  市面上有無千無萬那麼多合資格導師,要「跑出」其實很難,要糊口都不簡單。跟所有職業一樣,正如做律師我可以選擇做大律師自己生意自負盈虧、入大公司做顧問、入國際律師樓做大deal、入小型律師樓做樓契搞離婚,是截然不同的工種。

 

  做瑜珈導師,可以做到成為億萬富豪,像剛剛又惹性騷擾官非,最出名儲勞斯萊斯的Bikram Choudhury;或者「小」一點的國際星級瑜珈導師,要做marketing經常更新面書Instagram建立一班粉絲,跟品牌crossover做代言做訪問自我宣傳,通世界飛去參與不同峰會、慶典、大型課程或活動;或者,加入一個本地大型瑜珈館打工,那麼起碼不用太擔心客源,但就會有齊所有打工仔都會有的煩惱;又或者,在社福機構收取微薄車馬費服務社會上真正有需要的人,比如癌症病人和康復者;以至,鑑於在香港租金是所有生意的最大負擔,拍片或video real time教授瑜珈,像yoogaia.com的平台亦可。

 

  所以在你把你的夢想或退休計劃由「開café」變成「教瑜珈」前,請三思。

 

  從前在印度教瑜珈的叫guru,都很窮,沒有適合拍yoga selfie的身形、臉龐或年齡,教你做人多過做動作。現在瑜珈變成了新興產業,如同健康食品、綠色生活等等,就快有fund佬專門投資相關公司,玩法就不同了。沒有全然好,或者不好;只有什麼適合你,或不適合你。

 

  還有,是否貫徹你一開始所相信的,你一開始學習瑜珈的初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