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5/2015

瑜珈要茹素?(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蕭綺蓮

    蕭綺蓮

    蕭綺蓮 (Elaine Siu),香港人氏。掛牌律師、瑜珈導師;無牌寫作人、素食者、fashionista。喜愛獨特,討厭不義。多多瘋狂,少少毒舌。相信改變世界的關鍵擊破點有三:靈修、文藝、消費。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 - 認知世界有多壞,從自身開始,用愛把這些都包容在內,用行動把一切逐點改變過來。

    私竇《血拼三十》對外開放

    Beyond Mat

  有把瑜珈錯解成一種運動,才會有吃素便不夠力做瑜珈的憂慮。當然,吃素等於不夠力這個前設本身便很沒根據。例如很多運動員都是素食者。

  細心留意,就會發現瑜珈士多半都是吃素的,而箇中原因不一定是其印度宗教使然,瑜珈經也沒有表明必要素食,但久而久之,練習瑜珈的人大都會變得多菜少肉,然後漸漸達致全素食。為什麼呢?簡單推論,素食應該是促進了瑜珈練習的進程。要解釋素食為什麼有這樣的好處,又要說回瑜珈的基本。

 

  瑜珈經賦予了瑜珈最中心的思想定義: 瑜珈是約束心靈的變化。因為人的心智無時無刻在變化、鑽牛角尖、沈迷於幻想或是失落於過去,就像脫韁的野馬肆意奔走,不經過刻意的鍛鍊幾乎無法受控,瑜珈的發明就是要引導我們透過觀照呼吸、鍛鍊身體、約束生活,一步步達到身、心平衡,進而開悟至所謂天、人合一。瑜珈大師BKS Iyengar就做了這樣的比喻。他說:瑜珈,就像是一顆果樹,穩定的樹根是yama(持戒),堅固的樹幹是niyama(自律),變化多端的樹枝是asana(體位法),掌管光合作用的樹葉是pranayama(呼吸法),儲住養分的樹皮是pratyahara(感官收斂),輸送養分的樹汁是dharana(凝神),一切條件就緒,大樹就會開花,也就是dhyana(冥想,入定),最後結出甘甜的果實samadhi(三摩地)- 可以理解為開悟(enlightenment)。

 

  大部分的瑜珈教學往往從體位法開始,因為這是最簡單、最大眾化的方式。但其實體位練習,甚至呼吸練習,為的都只是鍛鍊穩定的身體,疏通內在的能量通道,以預備我們可以學習進階的瑜珈學問,最終目的是提升心靈層次。如果你看看呼吸法「以上」的領域 - 感官收斂、 凝神、冥想、入定,講求的靜和定,與嗜肉的飲食習慣是相反的。同樣,與任何吃垃圾食物、快餐等等的飲食文化也是不相配的。

 

  現代的肉食以大規模工廠式養殖和製造,不單對動物非常殘忍,也對人體非常有害。基因改造、過量的抗生素、激素等等,全部會變成食用的人體內的毒素,又如何淨化內在?體位法的修練以求解放積壓已久的毒素和壓力,通通都浪費了 。另外,吃素也會令人情緒較為平和,思維容易變得清晰,那麼要達成瑜珈的目的:約束心靈、平和身心,當然事半功倍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