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6/2015

嘆茶禪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蕭綺蓮

    蕭綺蓮

    蕭綺蓮 (Elaine Siu),香港人氏。掛牌律師、瑜珈導師;無牌寫作人、素食者、fashionista。喜愛獨特,討厭不義。多多瘋狂,少少毒舌。相信改變世界的關鍵擊破點有三:靈修、文藝、消費。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 - 認知世界有多壞,從自身開始,用愛把這些都包容在內,用行動把一切逐點改變過來。

    私竇《血拼三十》對外開放

    Beyond Mat

  除了行禪,一行禪師還常常分享茶禪的樂趣。

  茶禪是享受寧靜的時刻,也是跟朋友共享喜悅的時刻。現在我們幾個人一坐下就望著手機猛按,就算跟朋友喝茶共聚時,有時候根本沒有意識到手中的茶,更沒有真正注意坐在面前的朋友,修習茶禪就是要我們真正地喝茶、真正地跟朋友在一起。

 

  日常生活中,可以有很多的禪修 —— 坐禪以外有行禪,行禪之外還有工作禪、茶禪、食禪等等。所有生命層面都可以被視為禪修,在當中讓我們學習停頓和深入的觀察自己。正念 (mindfulness)的修習帶來正定,正定會帶來智慧。從正念禪修中獲得的智慧可以幫助我們從恐懼、焦慮和憤怒中解脫,獲得真正的快樂。

 

  一行禪師分享的茶偈是這樣的:「茶杯在手,正念滿溢,身心安住,此時此地。」靜默地用眼細看茶杯裏的茶、用鼻細聞茶的香味、用舌頭慢慢品味茶的味道,熱茶流入喉嚨、再到胃部,口裏留著茶的餘香。整個過程,你有試過好好這樣品味嗎?茶禪是讓我們灌溉心中幸福、喜悅、理解、慈愛的種子的機會。

 

  如果跟朋友一齊茶禪,喝茶以外還可以一起分享體驗。一起意識到儘管生命中有悲傷和憂慮,我們也可以快樂地安住在當下。放鬆地坐著,無須想什麼。

 

  就是這樣,簡單的事物,比如一杯茶,都是用作修習正念的好工具。手執一杯茶時,意識到它的存在,欣賞著它的靜和美而感到喜悅,心不再胡思亂想。正定本身就是喜悅的來源。如果要全然享受生命,就必須學習每一刻都保持正念。由起床開始無論是刷牙、準備早餐或者乘車上班,每一個步伐、每一個呼吸,都是培養喜悅和幸福的機會。生活中充滿苦惱,練習正念就像先儲備快樂的電池,在傷痛時拿出來運用。實踐正念,可以保持內在的喜悅,幫助我們更能處理生活中的各種挑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