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6/2015

不確定的勇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曼娟

    張曼娟

    張曼娟,祖籍河北,生於台灣的六○年代,在民歌與夢想的歲月中成長。

    生於幸福溫暖的家庭,對美好情感深具信心,有柔軟敏銳的心靈,也有意志堅定的執行力。

    相信自己可以軟弱也可以勇敢,享受孤獨又熱愛人群。

    最為人熟知的作品是《海水正藍》,銷售超過50萬冊。近年來創作女性自愛書《女人的幸福造句》、《幸福號列車》等,認為女人必「先自愛而後人愛之」。

    信仰愛情,卻不信仰所謂「永恆不變的愛情」,因此選擇單身生活,企圖探測靈魂的獨立完整。

    以書寫與生活態度創造女性新美學,擺脫「剩女」之稱,邁向「盛女」的康莊大道。

    具有文學作家與大學教授的身分,悠遊於古典與現代的領域,左右逢源。已出版作品約四十種,卻還有更多靈感等在前方。

    好愛情‧壞愛情

    每周五更新

  利用半天休假時間,我到朋友香君的山中別墅去探望她。她帶著我參觀了每個房間,我在她的試衣間轉了兩圈,又在那個有中島的廚房喝了現榨果汁,然後,到她的健身房裏陪她走跑步機。健身房有一整面窗,窗外是樹林,還可以眺望台北盆地的景致。香君告訴我,她為了裝潢這幢別墅,花費了多少心血與金錢。

 

  當她說著這些事,牆上的電視卻吸引了我的注意,電視正播放著近來常常看見的廣告。幾個女人看起來像是素人,對著鏡頭談起她們的愛情。其中一個說:「我不確定,他是不是愛情的終點?」另一個說:「我不確定,會不會哪天又覺得好擠?」原來是「我不確定」的造句練習。又一個說:「我不確定,他把我當媽媽,還是當太太?」還有一個說:「我不確定,他是不是只有我一個人?」香君突然用遙控器關掉了電視,嘟囔著:「那麼不確定的感情,還要它幹嘛?」我想,這個廣告有點刺激到香君了。她曾經有過一段戀情,在她看來是最接近於理想的,那個男人比她小五歲,體面、體貼又有男人味。在她曾經談過的戀愛中,這個男人帶給她最多歡笑,是唯一一個讓她想要共度一生的男人。她幫忙那個男人創業,幫他付了購屋的頭期款,而後才發現,男人早有了未婚妻,是從小青梅竹馬的戀人。因為經濟條件不好,才想出了這一招,那些體面和體貼,都是未婚妻的調教。

 

  香君繼承了豐厚的家產,這些錢對她來說真的只是九牛一毛,她的創痛是自己值得愛的部分原來只有錢。「難道我真的窮得只剩下錢?」她大為崩潰,還去看了一整年的心理醫生。她付出的金錢大部分索回了,心裏的破洞卻補不起來。

 

  其實,愛情本來就有很多的不確定,無法預知的變化。那個廣告裏的女人們要說的是「但我確定,我會繼續愛下去。」在愛情中,能確定的也只有這件事了,盡情去愛,感受著愛中的自己,勇敢付出,不擔心受傷。除此之外,還能怎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