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9/2015

女二的浪漫幻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曼娟

    張曼娟

    張曼娟,祖籍河北,生於台灣的六○年代,在民歌與夢想的歲月中成長。

    生於幸福溫暖的家庭,對美好情感深具信心,有柔軟敏銳的心靈,也有意志堅定的執行力。

    相信自己可以軟弱也可以勇敢,享受孤獨又熱愛人群。

    最為人熟知的作品是《海水正藍》,銷售超過50萬冊。近年來創作女性自愛書《女人的幸福造句》、《幸福號列車》等,認為女人必「先自愛而後人愛之」。

    信仰愛情,卻不信仰所謂「永恆不變的愛情」,因此選擇單身生活,企圖探測靈魂的獨立完整。

    以書寫與生活態度創造女性新美學,擺脫「剩女」之稱,邁向「盛女」的康莊大道。

    具有文學作家與大學教授的身分,悠遊於古典與現代的領域,左右逢源。已出版作品約四十種,卻還有更多靈感等在前方。

    好愛情‧壞愛情

    每周五更新

  當我們還是少年、少女的時候,總會有眾星拱月的校花,不管是師長、男生、女生都喜歡的天之驕女;也一定會有品學兼優,允文允武,斯文頎長的白馬王子;當然更少不了打架、鬧事、闖禍,又有幾分俠義之心的浪子。剩餘的就是女二、男二、男丑與女丑了。長大之後,會發生甚麼事呢?校花多半過起了平凡瑣碎的生活;白馬王子和另一個白馬王子一起出櫃了;浪子變成了規規矩矩的上班族或是補習班老師。至於女二、男二與男丑、女丑的下落,看看我們自己不就明白了嗎?大部分的我們在青春期都只是不起眼的配角,仰望著校花與王子,議論著浪子,憧憬著有一天會被校花青睞,或是被王子看上,又或者是被浪子瘋狂愛上,成就一段轟轟烈烈的愛情。

 

  這樣的素材,就是電影【我的少女時代】的基礎了。平凡少女天生捲髮,戴著大鏡框眼鏡,是個可有可無的人,永遠無法成為焦點與亮點。她的班上有一個完美校花,男孩子像蒼蠅一樣的圍繞在周圍,揮之不去。只要是有校花出現的場合,所有的少女一秒變隱形,當然,平凡少女也不例外。而這部電影如此賣座,正因為它改寫了女二的命運,改寫了我們大部分人的命運。明明是不起眼的平凡少女,卻先擄獲了浪子的心,接著又鎖住了王子的眼光。當她除掉眼鏡,燙直並剪短頭髮,完全是美少女的造型,搶盡風頭的校花一秒鐘敗下陣來。

 

  當我們年輕的時候,多麼希望自己能有個翻身的機會,只要除掉眼鏡、換個髮型,就能豔冠群芳?真的是這麼簡單嗎?這一直是我們成長過程中的迷思,究竟該怎麼做才能轉換我們的命運?該如何讓自己在日復一日的平凡生活中閃閃發亮?

 

  王子怎麼樣才會看見女二呢?必須要單純得近乎傻氣。浪子怎麼樣才會愛上女二呢?必須要有不屈不撓的勇氣。至於該如何PK校花呢?必須要去揭發她奸巧的面具。王子應該是愛女生的;浪子應該有顆溫柔的心;校花的本性應該虛偽矯情,才能成就女二的浪漫幻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