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4/2015

掌握減重小竅門 白飯卡路里可減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繼蕃茄飯後,友人告之,近日又出現了黑啤雞肉飯而且紅遍網路。不久粉絲們也開始在我的專頁發訊息問了很多關於飯之種種,有的怕飯高卡很肥﹔有的問配肉類吃是否會易增磅。其實,飯本身並不可怕,也不是不能與肉同吃﹔ 其實,一碗的白飯大約含有220卡路里,伴以一餐裡各式各樣的餸菜來吃卡路里的確會相應提升但最近有研究發現,原來有一個小竅門可以把白飯卡路里減低一半。

加入脂肪 凍一凍 奇妙減卡

 

  這方法簡單天然,亦很科學,就是「加脂肪﹑凍一凍」!根據一美國化學學會調查資料所得,用椰子油及雪櫃冷藏即可把米大大減卡最多60%。米本身是由可消化(Starch)及不被消化的澱粉(Resistant starch)組成,人不可分解後者,故此部份也不會因而轉化成糖份及累積成脂肪,若果在食物裏有更多不被消化的澱粉,我們將吸取更少的卡路里。

 

  原理是,透過轉化米中可消化的澱粉成不被消化的,藉此減卡。研究隊伍試把38種不同的米去比對人體的可消化程度,設計一個煮飯的方法:放一茶匙椰子油在滾水中,再加入半杯無加工白米煮四十分鐘,熟透後再放入雪櫃十二小時。

 

油可助減卡60%

  這方式令米飯比起普通烹調時所產生出來的不被消化澱粉多至少十倍,卡路里少10至15%。另外,不同的米以此方法有的更可以減卡達50至60%。這有趣的現象原理是因葡萄糖在高溫煮飯時被破壞了原先的結構,當冷凍下來,當中的份子重新排列成不易被吸收的狀態,加上油發揮了額外的保護作用,油的份子為米提供了屏障阻礙快速被消化。

 

不被消化的澱粉餵飽腸道益菌

 

  令米飯的澱粉不被消化而減卡,同時亦為你體內的益菌提供食物,科學家証實此澱粉正是對我們腸道內的益菌供予好的能量。研究也發現即使翻熱應該這樣處理的白飯也不改變已定的澱粉分布。所以,怕飯的瘦身OL姊妹們可以用這種方法食飯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