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1/2016

【新發現】邊隻蛋白質助你減重?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連續四本書我都大力推動餐餐吃蛋白去Hea住瘦,教大家如何計算個人蛋白數字。因為,高蛋白質的膳食,包括牛奶、魚類、雞蛋、家禽等,的確有助你減重及壓抑食慾。

  今天,我可以大聲喊出,研究人員已掌握更多真憑實據,可為癡肥人士推出更多預防及治療超重的方法。

 

  上星期英國發布一份最新研究,一種由消化蛋白生產的氨基酸 - 苯丙氨酸(phenylalanine),有能力轉達飽肚感訊息至大腦,令我們減少進食。

 

苯丙氨酸如何導致減重?

 

  研究人員用一群老鼠進行了一連串的飲食實驗,其中包括測試苯丙氨酸的效果。

 

  苯丙氨酸是一種氨基酸,當進食高蛋白質的食物後,一部分苯丙氨酸會經消化道生產出來;另一部分則已存在食物中,包括雞蛋、雞肉、肝臟、牛肉、牛奶、黃豆類等,還有部分在人造糖中找到,例如阿斯巴甜。

 

  實驗開始時,研究團隊先為10隻老鼠給予一劑量的苯丙胺酸,其餘的則沒有被餵服。

 

  他們發現餵服了苯丙氨酸的老鼠,抑壓食慾荷爾蒙GLP-1水平有所提升,因而壓抑了食慾。與此同時,苯丙氨酸亦降低了飢餓荷爾蒙ghrelin的水平,相對減低了飢餓感。

 

  研究人員亦發現,苯丙氨酸令老鼠的進食量減少,令其體重降低。攝取了氨基酸的老鼠,亦會跑動得更多,因此達到減重的效果。

 

  其後,團隊在老鼠身上進行為期7日的誘導癡肥膳食,然後再餵食苯丙胺酸。

 

  結果顯示,與沒有餵服苯丙氨酸的老鼠比較,攝取了氨基酸的老鼠,其體重明顯下降。 苯丙氨酸會刺激CaSR受體,令食慾下降。

  一大堆荷爾蒙名稱,究竟誰控制誰?研究人員也有點混亂。最終,團隊從實驗中將苯丙氨酸注入消化細胞, 結果發現,苯丙氨酸追擊了一個受體,稱為鈣傳感受體CaSR。就是這種受體,提升了GLP-1水平,並降低飢餓肽水平。這是首次有研究結果揭示激活CaSR可以壓抑食慾。

 

應否進食苯丙氨酸補充劑?

 

  不!首先,現階段苯丙氨酸在人類身上是否有相同效果仍言之尚早。再者,想攝取苯丙氨酸不一定要食補充劑,也可來自天然高蛋白質食物。最後,苯丙氨酸並不適合所有人攝取,基於遺傳原因,部分人有苯丙胺酸不耐症, 攝取後會損害腦部。

 

  計算個人蛋白數字及查閱高蛋白質食物清單,參考《女人要Eat Clean》。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