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2/2016

易潔鑊有好有差 應如何選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兩年前我在本欄的一篇「點解我不用易潔鑊」,透露了易潔鑊的毒害風險,關係到我們香港人熱鑊炒餸的習慣。從此之後,很多讀者都在我Facebook查詢購買「好鑊」地點。當時因貨源少,的確較難找到。兩年之後的今天,大部份家居廚具店都有相對安全的選擇了。

 

為何易潔鑊有害

 

  易潔鑊的物料,通常含有一種化學物質Polytetrafluoroethylene,簡稱PTFE,中文名為聚四氟乙烯。要令鑊表面不黏又順滑,需在鑊面塗上這層可防止食物與鑊鍋接觸的PTFE。國際癌症研究基金已經將PTFE列為「可能引致癌症」物質,所以要製造PTFE,需要用另一隻化學物料Perfluorooctanoic Acid,簡稱PFOA或C8,中文名為全氟辛酸銨。老鼠實驗證明接觸PFOA會增加肝癌、前列腺癌、乳癌及胰臟癌風險。因此,美國環境保護部將PFOA列為「懷疑致癌物質」,建議業界於2015年前全面停用PFOA。

 

  話雖如此,現在已經是2016年尾,外出購買易潔鑊,仍然都會見到舊產品。因此,很多朋友都叫我陪她們一起購買,而上星期我就跟朋友去AEON買到好鑊。

 

易潔鑊標籤

 

  我留意到,就算是製造物料安全的易潔鑊,其標籤都不太明顯,要每隻仔細研究才能找到安全的選擇。一般情況,只要見到「PFOA FREE」等字眼才安心。以下在AEON出售的易潔鑊,值得向大家推介。

 

 

另外,以下的鑊鍋表面質料也不含PFOA/PTFE化學物料:

 

  *琺瑯面鑄鐵

  *陽極鋁鑊

  *生鐵

  *銅鐵

  *不鏽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