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2017

【食好過飲?】買乳酪飲品前的4小法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上星期讀者在便利店發現一張即將推出的新乳酪飲品海報,可惜當時只有海報,並沒有產品。今個星期終於在便利店見到,終可一嚐。

  海報介紹產品採用100%新鮮牛奶製造,含有660億活性乳酸菌,促進腸道健康,都清晰易明。唯獨那句英文「Start Your Enzymes」有點耐人尋味……乳酪怎樣可以Start my enzymes?我的enzymes應該都幾自動化,不需乳酪都會自動啟動;再者,消化酵素通常活躍於胃部及小腸,而乳酸菌則繁殖於大腸,所以有時候,食物海報字眼真的需要註冊營養師過目一下。

買包裝食品一定要查看成份表

  見到這個成份表,你們都應該知道,我一定建議不要飲青蘋果味了。

 

  原味呢?成份表的確比其他乳酪飲品clean。至於飲唔飲,那就視乎你為何要選擇飲乳酪飲品了。

 

情況1: 行街好熱,入便利店買罐凍汽水或果汁。

欣欣建議:飲。

 

  怎樣高糖都好,乳酪飲品一定比汽水健康!如果要三揀一選擇汽水、果汁,或是此款原味乳酪飲品,我就一定舉腳贊成飲乳酪飲品。

 

情況 2: 一向飲開乳酪飲品。

欣欣建議:飲。

 

  這款乳酪飲品成份算clean,不像其他一般乳酪飲品般水溝奶粉然後加乳化劑。一定要飲乳酪的話,這款可接受。

 

情況 3: 與其飲牛奶,不如加些活性乳酸菌。

欣欣建議:可能飲牛奶好些。

 

(上)同牌子半脂鮮奶、(下)原味乳酪飲品

 

  有660億乳酸菌加益生元(低聚果糖是益新元的一種)的確吸引。即使這個乳酪飲品標籤着「原味」,但亦加了糖。以此乳酪飲品與同牌子新出的½ Fat新鮮牛奶比較,牛奶每100毫升糖分含量是4.8克,這4.8克糖分是天然乳糖,並非添加糖。但是,原味乳酪飲品每100克份量的糖份含量是double有9.9克,飲一整盒即飲21.8克糖份,不但飲多了一堆添加糖,最差的是蛋白質成份又少了,對增肌減脂不利。如果要選擇鮮奶還是乳酪飲品,我會選擇鮮奶。真的需要活性乳酸菌,可以進食probiotics補充劑。選擇鮮奶要注意,建議選擇禁用激素國家出口的牛奶,例如澳洲、紐西蘭、歐盟、日本、加拿大等。

 

情況 4: 食乳酪好還是飲乳酪好?

欣欣建議:食好過飲。

 

  一定是食乳酪好。好簡單,超市有多款天然無添加乳酪,連添加糖都沒有,適合增肌減脂讀者,我之前在另一篇專欄文章也寫過希臘乳酪成分更加好。例如Emmi牌子的原味希臘乳酪,每100克份量已經有9克蛋白質,比起這款乳酪飲品只得2.8克,足足多3倍蛋白質。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