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9/2017

【營養師推介】真正無添加健康月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上一次寫月餅,已經是兩年前的事。當年寫食月餅健康攻略,來來去去都是兩三個points,食細件啲、揀冰皮水果伍仁等,我再加了在不同時段(早餐下午茶晚餐)食月餅的策略。

 

專欄文章回顧:http://bit.ly/1i0Kz86

 

  兩年後的今天,情況完全不一了。因為,真的有較優質又符合Eat Clean理念的月餅。

 

Let’s face it… 傳統月餅沒有低脂的

 

  月餅沒有低脂低卡的,即等於雪糕沒有低脂的,如果有通常不好味。傳統月餅的皮一定要用油才可以做的,中間蓮蓉需要糖;至於蛋黃,well,不用我多講。一個傳統月餅,熱量通常會過四百幾卡;雙黃有時會去到700卡,那當然要切開細細件去吃。正如我兩年前的專欄文章所說,一年才有一個中秋節,大家亦不必掃興地一邊吃一邊嚷著要減肥,月餅的營養分布,就有點像cheese cake一樣,要吃月餅,你就當它為一份甜品吧。

 

 

要真正無添加Clean月餅?都有得揀

 

  跟住我EatClean減脂的讀者,都已經養成習慣買食物一定會看成份表。月餅,都可以有超多添加劑。大家應該都有留意到,Green Monday的Green Common店去年已經有藍莓果仁月餅賣,全天然無添加,又是vegan。去年吃是好味的,但感覺欠缺了蓮蓉的月餅好像不似月餅。所以今年當他們推出三色藜麥蓮蓉月,且蛋白質含量更高,適合第一階段減脂期,我第一時間去試。一試之後,我腦海立即泛出藍莓果仁月的味道,兩者相比,藍莓果仁月真的香口,原來去年一試難忘。現在才明白,月餅不一定要有蓮蓉蛋黃;好味,就會有人欣賞。好彩,今年他們兩款都有供應。

 

 

另一間社企也有出品素食月餅

 

  兩年前的專欄文章我已經有介紹過東華三院聘用及為智障人士提供培訓的iBakery。今年,他們推出無蛋黃Q版白蓮蓉月餅,中間蓮蓉的糖依然是用低升糖指數的麥芽糖醇,而外皮亦沒有用固體油而用了優質花生油。上星期我到訪他們在大圍的工場,見證他們用心努力去做好每一件月餅,他們臉上滿足的笑容令人感動。每當我拿起他們的月餅,我永遠不會忘記這群努力為自己創新一頁的朋友。

 

新出的靈芝人參月餅最特別

 

  為了今天專欄,我試過了多款market健康的月餅,純素、有機、低糖等等都有。可惜一些含較多化學添加劑,一些又不是太好味;好味食材又優質的,有些又太貴。以食材去計,維特健靈的靈芝人參月餅最為特別。我覺得特別的,不是因為有靈芝及人參(況且份量都應該不會太多)。特別的是中間用南棗及紅棗做的棗蓉,而糖就用了較天然的海藻糖,選料及味道都與別不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