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9/2017

【紫薯魔力】減脂之餘 更能防止大腸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紫薯的益處,我已寫過好幾遍。新書中分享的減脂法,其中利用低升糖指數飲食調節胰島素,幫助身體燃燒脂肪。書中幾個EatClean 食譜都涉及甘薯,其中一個零食食譜,就是用紫薯做出紫薯片,代替馬鈴薯薯片。試過的讀者,大讚好味之餘,亦覺顏色異常吸引。

  其實,紫薯除了能夠幫助減脂,更或可預防大腸癌。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據,每年有接近30,000宗新增癌症個案;而大腸癌在這些新個案中高踞榜首,每年有接近5千宗。如及早發現,5年的存活率可超過90%。如病者的大腸癌已擴散,5年的存活率只約11%。

 

  不良飲食習慣,特別是進食過量及嗜太多加工食物,都是誘發大腸癌的其中主因。減少加工肉類,增加進食全穀物、水果及蔬菜,均有助降低大腸癌風險。

 

  顏色鮮艷的蔬果,對促進大腸健康會有幫助;五種顏色的蔬菜中,紫藍色尤其含最多抗氧化物。所以在上一本書我已經建議大家「每日一紫藍」,即每天都吃一款紫色或深藍色食物。如果紫藍色蔬菜有益,那麼紫色根莖植物有相同效益嗎?

 

紫薯與大腸健康

 

  為找出答案,一份5月發佈的動物研究報告顯示,研究員將豬隻分為3組作比較:高卡組、高卡+紫薯組、及普通餐組,所有豬隻被連續餵飼13星期。

 

  結果顯示,進食愈多鮮色蔬果及紫薯,所攝取到的有益營養,遠多於白肉品種。

 

  要特別指出,紫薯的酚酸及花青素,含量非常豐富。至於白肉薯仔,也含其他有營養素,但紫薯含有更高抗炎及抗氧化濃度物質。經過13個星期飲食控制,研究團隊從豬隻抽取了大腸組織,去定奪每組飲食如何影響基因表現及促進發炎的指標。

 

紫薯可以防止炎症

 

  根據分析,與普通餐組比較,高卡組豬隻顯示的血液中IL-6水平有所增加,這個物質正是大腸癌及其他病症風險增加的指標。

 

  但是,高卡+紫薯組的豬隻的IL-6水平,不單比高卡組為低,更比普通餐組低6倍之多。意思是,即使高卡+紫薯組比普通餐組進食過多食物,但是加了紫薯即抗衡高卡的壞處!

 

  根據以上結果,研究員建議多進食含紫薯及鮮色水果,及含高抗炎物質食物,這些食物均是預防大腸癌及其他慢性炎症的可行方法。

 

澱粉食物升糖指數:

  • 白飯:83

  • 即食燕麥片:83

  • 梳打餅:74

  • 白麵包:71

  • 馬鈴薯:60

  • 紫薯:48

註:升糖指數70或以上屬於高。

 

幾時食紫薯?

 

  這個是動物研究,對人類未必有同樣幫助。話雖如此,多吃紫薯對健康也沒有負面影響。由於紫薯屬澱粉食物,最適合食用時間是以它代替其他高升糖指數澱粉食物。例如,用紫薯代替馬鈴薯,又或者代替飯麵類。每星期能持之以恆,不單能EatClean減脂,更加有可能幫助防止大腸癌出現。

 

短片即學:紫薯 vs 紫心番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